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夏季生活小貼士

糖尿病患者夏季生活小貼士

  炎炎夏日,暑氣逼人,糖尿病患者由於機體防御能力弱,抗病能力差,容易加重病情,或誘發多種並發症。要想安度夏天,糖尿病病人應做到以下幾點:
糖尿病患者夏季生活小貼士     一、控制情緒     酷暑燥熱,易生心火,煩躁不安,休息欠佳。在此環境裡,可使病人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故患者在暑熱之際,要保持樂觀心態,做到息其怒、靜其心、安其神,以達到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二、科學飲水     天熱汗多,口渴思飲,對於“三多一少”症狀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口渴難忍。但有些糖尿病病人口渴而不敢飲水,擔心多飲導致多尿,其實這一觀點是錯誤的。如果炎夏限制飲水,就容易造成脫水,亦有誘發高滲昏迷、腦梗塞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等嚴重疾病。故糖尿病患者夏天不應限制飲水。在飲用水的選擇上,最好選用涼開水,但不要狂飲,忌飲含糖及含碳酸水的飲料。     三、合理飲食     夏季,人們喜歡吃冰凍飲食和瓜果,但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吃,尤其是血糖尚未控制在理想范圍內的糖尿病病人,以免引起血糖升高。苦瓜、南瓜、洋蔥三者被人們稱為餐桌上的“降糖戰士”,尤其是苦瓜,它含有一種胰島素樣的物質,可降低血糖,故糖尿病病人可長期食用。綠豆含糖量較低,具有清熱、降溫及祛暑之功效,與大米混合煮食,可去掉大米中的糖分,故適宜於糖尿病患者食用。     四、適當運動     天氣悶熱,懶於運動,這將影響糖尿病的治療效果。因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消耗,有利於增強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所以,糖尿病病人夏天要堅持體育鍛煉,起居要有規律,做到“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機體始終保持最佳狀態。     五、講究衛生     糖尿病病人若不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就容易引起皮膚、胃腸道、上呼吸道及泌尿系統的感染,而感染又是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病人夏天一定要講究衛生,定時洗澡,及時更衣,睡前堅持用溫水泡腳,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避免霉菌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