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妊娠期糖尿病的雙重預防

妊娠期糖尿病的雙重預防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預防

  1、控制每天攝入的總熱量,總熱量不宜過多,可以保證妊娠期婦女體重的正常增長為宜。

  2、進食方法以少量多餐為宜,這樣做有助於維持血糖的正常水平。

  3、控制單糖的攝入,單糖很容易被吸收引起血糖波動,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糖的攝入,可選擇一些高纖維的食物,粗糧就非常好。

  4、保證蛋白質的攝取量,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較正常的孕婦應多攝入蛋白質。

  5、飲食切忌過油過膩。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可進行一些緩和的運動,比如散步。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孕婦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葡萄糖的利用。

妊娠期糖尿病的雙重預防

  妊娠糖尿病的生活預防

  1、監測血糖

  這是產前檢查中一項重要的項目。血糖水平正常的,應該每2周檢查一次,檢查周期最長不能超過1個月。血糖不正常的,則應每周檢查一次。對於已經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血糖控制要更加嚴格。一般空腹血糖要控制在5~6mmol/L,餐後血糖要控制在8mmol/L以下。對於高危人群,要進行糖耐量檢查,就是服100克或75克糖後,分別查1小時/2小時/3小時的血糖值。

  2、保持飲食和運動平衡

  孕婦應根據自己的運動和勞動強度計算每日進食量。正常人每日主食可吃300克左右。孕婦可在妊娠初期、中期、晚期,分別在每日總主食量的基礎上增加1/4、1/2和2/3。比如自己每天正常進食300克,在妊娠初期,每天可以在300克的基礎上增加75克(300克×1/4)。妊娠早期的運動主要應以散步為主;中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運動方式,並適當增加運動量。但是運動時要注意使心率不超過100次/分鐘。

  3、消除心理障礙

  對於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來說消除心理障礙、解決心理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合理飲食控制是其非常重要的治療方式。雖然監測血糖當日過度限制飲食攝入會使血糖降低,檢查出的血糖值不高,但因饑餓尿中會產生酮體,這樣對胎兒危險性更大。只有在維持正常的糖尿病飲食情況下,血糖水平正常才能達到治療作用。

  4、分娩後產婦要查空腹血糖

  若是已恢復到正常水平,產後膳食可改為普通飲食。但產後6~8周需進一步行OGTT試驗了解糖代謝是否恢復正常。由於妊娠期糖尿病的產婦即使糖代謝恢復正常,將來Ⅱ型糖尿病患病機會相對增加,所以注意合理飲食和體育鍛煉保證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體重在正常范圍,將會減少Ⅱ型糖尿病的發生。在適當的運動下,糖尿病患者能夠減輕體重、改善心血管功能、增進適應性和體力勞動的能力,改善其對健康和生活質量的感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