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有什麼要求呢?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有什麼要求呢?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求為:

  (1)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的含量較高;

  (2)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的含量要低;

  (3)盡量少加糖和鹽;

  (4)每次進餐的間隔時間基本相等;

  (5)食物的品種應多樣化

  (6)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荞麥、燕麥、豆類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應在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劃。應以澱粉類食物(米、面、地瓜、土豆、山藥等)作為主食,宜多吃些蔬菜、瓜果,限量少吃糖、油脂、動物脂肪,根據需要適量進食奶及奶制品、肉類、禽蛋類及堅果類。一般來說,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5-60%,蛋白質占15-20%,脂肪占25%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求是什麼呢?

  1、控制體重,控制食量。

  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個有害因素,而過度消瘦又意味著營養不良,怎樣的身型才算是理想呢?下面這個很簡單的公式可以幫助我們進行自我監測。理想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顎勬妸鐜版椂鐨勪綋閲嶄笌鐞嗘兂浣撻噸姣旇緝锛屽氨鍙?互鐭ラ亾鑷?繁鐨勪綋閲嶆槸鍚﹀悎涔庣悊鎯充簡銆?最好把體重控制在理想體重的95-105%范圍內)調整飲食和運動可以幫助你減肥或增肥,這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控制食量是指在醫生協助下,根據你的身高、體重及活動量,制訂出一個既可以供給足夠的營養,又可以減輕你的胰腺負擔的飲食方案,你應按規定的份量進食。在一般情況下不應任意加減。

  2、盡量保持血糖曲線平穩

  正常人饑餓時血糖處於低值,每一次進食後,血糖都會升高,此時胰腺便會分泌胰島素以降低血糖。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不足或對胰島素不敏感,餐前餐後血糖波動就更大,這對糖尿病是很不利的,怎樣才能避免呢?有以下幾個措施:

  (1)少吃多餐,同樣的份量,分次吃完會比一次吃完的效果好。

  (2)多選用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因為膳食纖維可以減慢食物的吸收,延緩血糖的升高,同時又能降低膽固醇,通利大便。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粗糧、糙米紅米、蔬菜、麥片、麥麸、豆類等。

  3、避免吃甜食。

  1、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來源,大豆及其豆制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饑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卜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蛋黃和動物內髒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7、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8、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9、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肴味道較單一。針對這一點,市場上生產了多種甜味劑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產熱、不含任何營養素,近兩年有一種甜味劑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組成,也不產熱,無任何副作用,是目前較理想的甜味劑,如紐特糖、元真糖。

  10、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並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髒、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11、對於合並腎髒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供應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制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米、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要從兒童抓起

現在不少的孩子也都被糖尿病這種病所折磨著,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孩子患上糖尿病給患者帶來

吃糖具體會不會引起糖尿病嗎

患上糖尿病是很多人都不想看到的事情,但是既然已將患上了這種疾病就應該正確的看待這種病,並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