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足康復後應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康復後應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變和(或)神經病變和感染等因素,導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組織破壞的一種病變。糖尿病足的治療以控制病情為治愈目的。在糖尿病足康復治療中應該注意四個事項。

  1、多進行一些足部運動:糖尿病足患者每日適當作小腿和足部運動30--60分鐘,如甩腿運動、提腳跟--腳尖運動、下蹲運動。這些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回流,改善下肢血液循環的作用。

  2、多注意足部的檢查:糖尿病患者應該養成每日檢查足部的習慣。看看足部皮膚是否有水泡、擦傷、裂口、皮膚色澤等。如感覺足部偏冷,皮膚變成暗紫色,甚至紫黑色時,則表示足部已經有較為嚴重的缺血缺氧了。

糖尿病足康復後應注意什麼

  3、注意控制糖尿病:監測血糖,根據血糖變化調整胰島素的劑量、降糖藥物的服用量,將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疾病好轉有利於局部病變的恢復。飲食調控是糖尿病的基本措施。糖尿病足部壞死的患者因感染消耗大,應在平時的基礎上適當增強熱量10%---20%。

  4、糖尿病足創面的處理:糖尿病足已經出現感染時,應每天換藥。如果感染嚴重有腐肉膿汁時應到醫院進行引流或徹底清創。在創面常規消毒後用生理鹽水或呋喃西林液沖洗,也可用磺胺銀粉、氯啡軟膏等塗抹創面,促進創面部位的干燥,起到活血化淤的效果。

  如果足部只是出現水泡,可用1:5000高錳酸鉀液泡腳,每日3次,不超過1周。如果是小水泡一般不需抽液,只需要進行無菌紗布包扎即可。水泡干枯後形成的痂皮,不可人為去剝脫。

熱門圖文
研究表明:清晨一杯咖啡有助於降低糖尿病風險

項最新研究發現,早晨喝一杯咖啡比喝一杯含糖果汁可能更好,至少對備受關注的二型糖尿病有所幫助

孕期胃口大開 小心糖尿病

女性在懷孕後胃口大開,又不運動,最後導致孕期體重飙升,有些孕婦在整個孕期的體重足足增加了5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