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吃喝那點事:如何喝水最科學最健康?

糖友吃喝那點事:如何喝水最科學最健康?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常常會覺得口渴愛喝水。實際上,每天喝多少水都是很有講究的,糖友需要堅持科學飲水的原則。有些患者認為喝的水越多,就尿到的越多,因此不敢頻繁飲水,其實這種理解是非常片面的。

  相較於一般人群,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較高。當人體處於較高的血糖水平時,人體會有一個自身的保護機制,把多余的糖分排除人體,這樣就造成了尿量的增加。與此同時,機體內的水分大量缺失,患者就會感覺到口渴。

  (1)糖友較少飲水,血液濃稠度會增加,血液也會濃縮。由此存在血液中的多余的糖分和含氨物質都無法及時排出人體,造成了人體血漿滲透壓增高,這種狀態也就是所謂的“高滲”。發生高滲,嚴重者可能還會發生高滲性昏迷,其死亡率超過了50%,後果不堪設想。

  (2)水是我們都必須攝取的營養素,我們人體的60%都是由水組成的,兒童的含水量更高。同時,水也是各種物質的溶媒,有利於改善物質的代謝,積極參與細胞的構成。同蛋白質、維生素一樣,水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營養物質。

糖友吃喝那點事:如何喝水最科學最健康?

  (3)糖友應當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廢棄物的排洩,有利於預防泌尿系統感染,改善血液循環和微循環等。同時,它還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預防糖尿病一系列的並發症,例如糖尿病高滲性昏迷。

  (4)糖友每天需要喝多少水呢?現在醫學研究顯示:人體每天大概需要1500-2500ml的水。而對於糖友來說,需要的水就更多了,因此每日飲水不能少於2000ml。很多朋友想喝水,都只是在感覺到口渴時,實際上當出現口渴的症狀就暗示著你的身體已經持續缺水一段時間了。

  糖友飲水的原則:少量多次,不能一次性喝太多的水,防止破壞人體內水平衡。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怎樣對抗饑餓

由於糖尿病飲食具有限量、定時、清淡、少油等特點,使得許多病人在接受飲食控制的初始階段或一段

一型糖尿病的治療要做哪些預防工作

大多數的人認為糖尿病是老人的專利,現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患有糖尿病,年輕人一般患有的都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