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專家推薦:四種方法給食物升糖指數做減法

專家推薦:四種方法給食物升糖指數做減法

  糖尿病患者需要嚴格的控制飲食,來穩定血糖、控制病情。有一些糖友就認為要控制飲食就一定要控制主食。其實,這是一種不正確的認識。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馬教授指出,中國一直以來都是以谷物為傳統主食,這種飲食方式恰恰可以幫助我們預防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朋友不要過度控制主食,或者是根本不吃,這樣反而對於血糖的控制是十分不利的。

  此外,馬教授還指出,糖尿病患者應當保證每天總熱量的攝入不超標。在這個大前提下,糖友可以自己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脂肪的攝入比例。根據我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內容,糖友以及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碳水化合物攝入比例占到了55%-60%。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就是我們日常所說的主食,也就是大米、饅頭、面食等。

專家推薦:四種方法給食物升糖指數做減法

  不同的主食,做法不同,攝入的方式不同,吃完以後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影響大小也是不同的。這就反應出食物相應的一個升糖指數,有一些食物吃完後患者血糖會快速升高,這就說明該食物的升高指數偏高。

  食物的營養成分構成、形狀、制作方法都會影響到食物的升糖指數。接下來好醫365就為您介紹幾種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食物的升高指數,有利於維持餐後血糖的平穩。

  1.主食原料不要過於精細。比較粗糙的米面更為適宜糖尿病患者食用。

  2.吃帶皮的谷物。例如在家裡自己做豆沙包時,可以選擇帶皮的豆餡,而不是經過篩選去皮的。

  3.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含量。在蒸煮米飯的時候,可以加入一些豆類,豆類中含有比較優質的植物蛋白,可以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4.不過多烹調食物,如粥別熬得太爛。做飯的時候,不要過度把菜炒爛。熬粥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熬得太爛。

熱門圖文
按摩治療糖尿病五個要點要牢記

糖尿病是目前我國常見的疾病之一,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增加,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也再不斷的多樣

糖尿病患者吃米食的須知

讓米“色”起來  白米飯固然晶瑩可愛,但也意味著不含有抗氧化物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