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初春“小病”泛濫 糖尿病患者別中招

初春“小病”泛濫 糖尿病患者別中招

  隨著天氣逐漸變暖,一轉眼就到了初春時節。天氣開始暖和起來,陽光也更加明媚,但是在初春時節糖尿病患者更易患上皮膚疾病、感冒、糖尿病足等疾病。一開始都是些小病,可是一不注意小心就難免釀成大病了。

  感冒

  初春時節,氣溫不穩定常常忽冷忽熱,再加上春季細菌增生繁殖較快,糖尿病患者很容易遇到感冒的問題。這與糖尿病患者自身抵抗力較低也有一定的聯系。

  很多人都認為,感冒了吃感冒藥就好了。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輕易服用感冒藥物。這是因為很多感冒藥物都含有鹽酸偽麻黃鹼成分,來起到解熱鎮痛的作用,但是這種成分會造成患者體內水分大量減少,從而升高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感冒藥物。

  皮膚病

  在春季,很多敏感體質人群會發生過敏等皮膚疾病,出現紅腫、瘙癢、皮疹等症狀。然而,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一旦出現以上症狀,絕對不能輕易診斷為過敏引起的。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皮膚中的含糖量往往會有所增加,這就可能會滋生細菌和真菌,患者極易感染廯病等。

  其實糖尿病本身是一種內分泌性疾病,幾乎半數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皮膚病變,這類病變與春季發生的皮膚過敏很相似。糖尿病皮膚病變與血糖控制相關,如果沒有弄清楚就使用緩解瘙癢、感染症狀的藥物,很難達到理想治療效果。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很容易混淆這兩類病症,延誤治療時機。

初春“小病”泛濫 糖尿病患者別中招

  糖尿病足

  春季天氣漸暖,平時腳汗較多的人容易患足癬。再加上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足部皮膚的小破損或癬病都可能發展為慢性潰瘍,且經久不愈,最後發展為壞疽導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春天應當穿著寬松的棉襪和棉布鞋,並每天檢查足部,天天換洗襪子。如發現有皮膚小破損,千萬不要自行處理,應盡早去醫院就診,以免小病釀大禍。

  春天天氣暖和了,一些比較愛出汗的朋友就會出現腳汗增多的情況,久而久之就很容易患上足廯。隨著糖尿病患者病情的發展,後期可能會出現血管病變以及是呢就病變。這些病變讓足部細小的皮膚皮損或者足廯逐漸發展為慢性潰瘍,最後發展為壞疽造成截肢。

  因此,雖然在這暖和明媚的初春時節,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足部細微的變化。平時,應當盡量穿寬松的棉襪和棉布鞋,指甲剪也不要剪得太短,發現皮膚有水疱和皮裂等現象,一定不要自行處理。

  初春時節,冬寒還未消去。此時,糖尿病患者應當按照時節養生,早上不要太早起床鍛煉,最好等日出後再運動,避免寒氣對身體的損害。預防小病,其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堅持運動鍛煉,提高身體免疫力,平穩血糖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