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午睡利弊分析:護心還是升血糖?

午睡利弊分析:護心還是升血糖?

  睡眠與糖尿病確實有關系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由英國糖尿病慈善機構完成的一項涉及1.6萬人的大型研究表明,每周至少午睡一次的人,其糖尿病發病風險比不睡午覺的人增加1/4。

  午睡和糖尿病之間又有什麼關系呢

  目前,午睡對糖尿病的影響依據還不確鑿,但充足午睡的人生活往往更安逸,工作壓力也不大。睡覺減少了活動的時間,靜止的狀態也堆積了一些能量,因此,午睡為缺乏運動和體重增加“背了黑鍋”。

  午休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影響到晚上的睡眠,人的整個生物鐘就紊亂了。晚上睡眠質量下降才是血糖發生問題的主要因素。從臨床上看,睡不好,血糖發生波動,從而引發糖尿病或加重糖尿病。

午睡利弊分析:護心還是升血糖?

  在體力活動減少、吃得多、肥胖等常見因素之外,睡眠障礙是引發糖尿病的一只無形手。

  北京大學糖尿病中心主任、人民醫院內分泌可紀立農表示,長時間睡眠不夠6.5小時/天,人就可能發生胰島素不敏感現象,血糖無法控制在正常范圍內。

  適當午睡利於心髒

  雖然有這樣的問題,但也不能對午睡“一棒子打死”,一直以來,各國對午睡的研究也非常多,結論也不一。

  不過美國科學家對午睡的長遠效果做了深入探討,通過百名心髒病患者的觀察發現,每天午睡30分鐘可使心髒危險下降30%。他們還認為,午睡能讓冠狀動脈充分休息,降低了心髒病的發作性。短暫的休息估計是最好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外出必須注意什麼

當糖尿病人離家外出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隨身攜帶降糖藥物,特別是胰島索依賴型糖尿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有那幾點很重要

糖尿病的治療要有全面綜合的治療方法,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有重點的進行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