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胰島功能突然變正常 或是進入糖尿病“蜜月期”

胰島功能突然變正常 或是進入糖尿病“蜜月期”

  很多人都知道氣候寒冷是心腦血管、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疾病的高發期,但是你知道嗎?冬天還是血糖最難控制的時期。長春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窦安翔介紹說,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血糖易升高,應警惕。

  天冷血糖易升高

  “不知道為什麼,一到冬天,我這血糖就控制不好了,非得到醫院調整一下才行。”隨著冬天的到來,氣溫下降,長春市民高先生的血糖一路飙升,“醫生說,像我這樣的患者非常多,胰島素的劑量要加大才行,日常的飲食也更要嚴格控制。等到天氣暖和的時候,再重新調整,這也太折騰了。”

  窦安翔主任介紹說,確實如此,高先生所面臨的問題,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我們北方的冬季特別寒冷,還很漫長,幾乎近半年的時間都處於低氣溫狀態,使很多原本有運動習慣的患者處於“貓冬”的狀態,運動量大量減少,也會使血糖升高。天氣寒冷,人們的飲食結構也會發生改變,也會使血糖升高。

  所以,血糖在一年四季中,冬季是最難控制的,建議有糖尿病的患者,在冬天來臨時,及時到正規醫院做監測,如果家裡有監測的條件,在家進行監測也可以,一旦血糖出現波動,就需要及時請專科醫生給予相應的藥物調整,以保證血糖的穩定。

胰島功能突然變正常 或是進入糖尿病“蜜月期”

  胰島功能突然正常應警惕

  “原本以為血糖正常了,胰島功能等也恢復正常了,是一件特別開心的事,可醫生卻告訴我,這可能是糖尿病的‘蜜月期’,幾乎每個新患糖尿病的病人都會遇到。也就是說,我日後還是要進行胰島素治療的。”說起自己的遭遇,長春市民孟女士難免有些憂傷,“發現糖尿病時就挺突然的,因為頭一直昏,渾身沒勁,到醫院一檢查,就說我有糖尿病了。”

  糖尿病被確診後,我就一直用胰島素治療,飲食控制得很嚴格,每天都能堅持運動兩個小時。後來,又出現了渾身沒勁、頭暈等症狀,到醫院檢查,說是低血糖了,調整了胰島素的劑量。此後,胰島素一降再降,到最後,各項指標都正常了。可是後來醫生卻告訴我,不能高興的太早,這應該是糖尿病的“蜜月期”,日後還是需要胰島素治療的。

  糖尿病也有“蜜月期”?對此,窦安翔主任解釋說,糖尿病確實有“蜜月期”。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因感染而導致自身免疫功能減退的,經過胰島素的治療後,血糖、胰島功能等會恢復正常。1型糖尿病的患者幾乎是完全缺乏胰島素的分泌,這類患者的“蜜月期”也相對比較短暫。

  在臨床上,約90%的糖尿病患者都是2型糖尿病,這類患者多數是胰島素抵抗,也有少部分是胰島素缺乏,經過胰島素的治療,或是口服藥物的治療後,也會出現各方面的指標恢復正常的現象,我們稱為“蜜月期”。從目前的臨床觀察上看,2型糖尿病患者的“蜜月期”有持續五年之久的。

  在“蜜月期”裡,患者更需要嚴控飲食,每天保證適當的運動量,這樣有利於“蜜月期”的延續。

  天冷暖身不當易患糖尿病足

  “冬季最讓人擔心的,是糖尿病足的發生。”窦安翔主任介紹說,每到冬季,因為取暖方式不當,導致足部發生燙傷的患者就會非常多,甚至會誘發糖尿病足。糖尿病最讓人覺得害怕的地方就是它的各種合並症,糖尿病足是其中一種。當糖尿病患者出現周圍神經病變時,對溫度的感覺、疼痛的感覺等都會明顯下降。所以這類患者在泡腳時、用暖氣取暖時,很容易將足部燙傷,並且傷口難以愈合。

  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泡腳對身體有益,但在准備泡腳水時,應准備一個水溫計,或是讓家人代其試試水溫,以免水溫過高而發生燙傷。糖尿病患者也盡量不要使用熱水袋、暖手寶等取暖設施,如果一定要用,應用毛巾包裹好,不要讓皮膚直接與散熱面接觸。

熱門圖文
糖尿病前期要積極干預

飲食+運動+藥物  被稱為“糖尿病前期”的耐糖量減低階段,是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措施介紹

糖尿病和尿毒症很相近,會給生命健康帶來很大的傷害,我們需要積極的做好保健工作,另外大家還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