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節後控糖莫過頭

糖尿病人節後控糖莫過頭

  中秋佳節,家人團圓,品月餅吃美味,各種高熱量高糖食物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不少患者容易出現血糖波動等不良狀況。到了節後,患者意識到了應該控制血糖,但由於降糖心切或者想當然,很容易進入節後控糖的種種誤區。那麼節後,糖友到底應該怎樣吃、吃什麼才合適呢?下面給大家一些參考。

  節後控糖有妙招

  沒熟透的水果含糖量較低

  少食多餐,七分飽就放下筷子

  由於很多人在節日期間都會大快朵頤,一到了節後,意識到應該控制飲食,於是突然減少食物的攝入,或者完全吃素菜,這種行為的結果一是很容易出現低血糖,二是飲食的不規律很容易造成血糖上下波動,很多循症醫學證據表明血糖波動可導致一些並發症的發生,如心、腦血管疾病等。

  在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魏華主任看來,因擔心血糖波動,飲食上一味節制沒必要,對病情也是不利的。少食多餐是飲食上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只有少食多餐,才能較大程度地避免血糖波動,維持血糖在穩定水平。少食沒有絕對的標准,依每個人所需要的熱量不同而定,可以咨詢專業的營養師或執業醫師,如果沒有咨詢途徑,那麼就盡量做到每一餐吃到七分飽就放下筷子吧。

糖尿病人節後控糖莫過頭

  平衡飲食,完全忌口沒必要

  在少食多餐的基礎上,平衡飲食十分重要,這樣可更好地控制血糖、血脂、補充優質蛋白質和預防其它必需營養素缺乏。魏華指出,糖尿病患者有代謝障礙,所以要格外注重飲食營養的合理搭配,減少碳水化合物(如米飯等谷物、水果)及脂肪(每天攝入的油類少於兩湯匙)的攝入,增加優質蛋白質(肉類、禽類、魚類,蛋、牛奶、奶酪和大豆)的攝入,同時要注意兼顧微量元素及無機鹽(如鋅、鉻、硒、鎂、鈣、磷、鈉等)的補充。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劉敏教授談到,亞洲人主要是要靠米面來維持生命的,有些糖友認為既然吃飯可以升高血糖,那我就不吃飯!聽說南瓜對糖尿病好,那就吃南瓜吧。“早上南瓜炖湯,中午紅燒南瓜,晚上清蒸南瓜,結果吃得整個人面黃肌瘦,差點變成一個南瓜人了,那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劉敏建議,一日之中飲食盡量多樣化,除了糖分極高的食物外,什麼都可以吃,但什麼都不能多吃,要盡量做到既享受了生活,又不會吃出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血壓。

  吃完月餅補救,嘗

  中秋節後,大家容易遇到一個問題,親戚朋友送的月餅太多,轉送他人已過時,丟掉又浪費,只好留著慢慢吃。有的患者看到“無糖”兩字,認為可以多吃些。魏華指出,“無糖”月餅也不能無節制地吃。因為“無糖”月餅及其他一些“無糖食品”,只是沒有加蔗糖,但也含有其他糖類,月餅的熱量很高,而控制糖尿病的要點之一就是控制熱量。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現有的食品成分表,蛋白質、脂肪、糖、澱粉和膽固醇的含量。

  月餅若進食過多,魏華提出補救措施: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比例減少隨後幾天進食量,注意減少主食及脂肪、蛋白的攝入;同時增加降糖藥量或胰島素量、加大運動量以消耗過多的熱量。

  需要注意的是,與突然減少飲食一樣,節後控糖避免運動過度。在節後突然加大運動強度,這讓患者的身體也會覺得不適應,這時的劇烈運動會讓身體產生一種應激反應,為了適應這些大量劇烈的運動,身體內有些激素水平會升高,其中便存在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它會使血糖更高,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或合並嚴重並發症的患者如果運動量過大也容易出現意外。因此,即使節日期間沒有運動,血糖已經升高,糖尿病患者也不要操之過急,節後控糖步調要穩,要保持“淡定”心態,平衡飲食、運動以及藥物的治療。

熱門圖文
“寒流”來襲糖尿病者需注意防寒保暖

冬天到來,天氣開始逐漸轉涼,尋醫問藥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工作。嚴寒可使血

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你都了解嗎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疾病,尤其是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患者在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