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安全用藥一步不能少

糖友安全用藥一步不能少

 用對藥物能治病救人,用不對輕則拖延病情,重則雪上加霜,甚至造成藥物傷害。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藥劑科主任趙志剛介紹,統計顯示,中國每年有250萬人因用藥或藥物不良反應而致病住院。因此,老百姓用藥時一定要牢記以下步驟:

  就診說清病情。除了說清楚自己最難受的症狀外,以前得過什麼病、近期用過哪種藥、有沒有過敏史等,都要細致地告訴醫生。育齡期女性如果准備懷孕,也要提前說明,以便醫生有針對性地選擇用藥。如高血壓需低鈉鹽飲食,醫生會避開含鈉藥品;糖尿病需避開含糖藥品;如果有肝腎髒疾病,用藥更要慎重,因為大部分藥品都在肝、腎髒代謝,不恰當使用會傷害身體。

  取藥聽清介紹。到藥房取藥時,藥劑師在核對患者的姓名、就診卡號後,會重點介紹藥品的用法、用量、保存方法,以及服藥期間的飲食禁忌等。這些都是安全用藥的重要信息。不清楚的內容一定要詳細詢問藥劑師。

  服藥看清醫囑。在家吃藥時,要選擇光線充足的房間,心情放輕松,仔細看清藥袋上所有的提示,最後遵照醫囑用藥。不可隨便停藥或更改用法。

  存藥寫清日期。眼藥水、口服糖漿等藥物,一旦打開密封包裝,保質期就會縮短,因此,打開藥盒時最好在上面標明時間。內服及外用藥應分開存放,盡可能保持原有包裝及說明書,一般藥品未吃完前不要丟棄,標示藥名、用法的藥袋,每次吃藥前再細讀一次,確保無誤。多數藥品需要保存在避光、干燥、陰涼等地方,散裝藥品最好以不透明容器存放,需冷藏的藥品,應特別注意將冰箱溫度調至2℃—8℃。家裡有小孩,應將藥品放在高處。最後要強調的是,去藥店買藥時應要求開具發票,寫清藥名等內容,妥善保存。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應堅持哪些原則

說起糖尿病相信大家會了解,糖尿病給患者帶來的危害是很大的,糖尿病帶來的危害是很大的,糖尿病

糖尿病並發症眼部疾病的發病因素

每個人都知道疾病早治療效果會更好,所以我們就要探索疾病的發病願因,只有知道了糖尿病的發病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