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無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穩降糖?

無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穩降糖?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的飲食需要格外的小心,很多食品不能隨心而吃,近年來,市面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無糖食品和降糖食品,如無糖糕點、無糖奶粉,無糖冰淇淋等。而有些食品在包裝和標簽上標注此類食品為降糖食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所有無糖食品真的就不含糖嗎?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放心大膽的食用呢?降糖食品能把血糖降下來麼?

  無糖食品也不可服用過多

  無糖食品的出現,對糖友而言無疑是一種福音,但專家提醒,無糖食品也不能食用過多,其中的甜味劑也會讓血糖波動。無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無糖食品應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而有的無糖食品中雖然不含有蔗糖,但含有麥芽糖,這也不能叫無糖食品。因為不論是麥芽糖、葡萄糖還是能參與代謝的其他糖類,食用過量,就會造成血糖升高,對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

  有關部門抽查、檢驗的結果看,所謂的蛋白糖竟是糖精與糖配合制成。所以這類產品不能說是無糖食品。而在選擇無糖食品的時候,最主要的是看清楚弄明白標簽上的“甜味劑”究竟是何種替代品,食品中是否還含有其他糖類,如果說還有其他糖類,就不含蔗糖,那就失去了“無糖”的實際意義和食用價值。

無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穩降糖?

  無糖食品不能降糖

  提到無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客觀來說,這不是一種正確的說法。因為糖尿病人飲食不能和健康人群一樣,是需要更注意飲食習慣和飲食的,而無糖食品只是食品成分中沒有或接近沒有糖分存在,在血糖實際的控制上僅僅起到了減少糖的攝入作用,對血糖的高低起不到控制或降低的作用,因為無糖食品也是食品,所有的食品人吃了以後,都會使血糖升高。如果要降糖的話,就必須加入藥物。在食物當中加入藥物,這是不可取的。只有藥品才能對血糖的高低起到控制或降低的作用。尤其對於已明確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遵醫囑進行正規治療。無糖食品只能起到輔助控制血糖的作用,絕不能代替打針、吃藥。如果以為吃了無糖食品,便不注意飲食控制、加強鍛煉等其他因素,血糖就不會得到很好的控制。

  但無糖食品對於肥胖及糖尿病人群的飲食方面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控制辦法,只不過不可食用無限量,以為它們就是減肥藥就是降糖藥了。

  所以,消費者在選擇和食用無糖食品時,不但要仔細閱讀配料表,了解該產品添加何種甜味劑作為糖類替代品,還要認識到無糖食品只是一種食品,絕不能替代藥物的治療作用,更不能輕信無糖食品有很強的降糖功效等醫療用語的宣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