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飯後有八“戒”

糖尿病人飯後有八“戒”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生活中人們要注意了解糖尿病治療方法。避免糖尿病的進一步惡化,但是糖尿病患者同時要注意很多的事項。而糖尿病患者飯後八戒對糖尿病生活控制有重要作用。

  專家介紹,在得了糖尿病以後,糖尿病患者朋友要注意飯後的幾個禁忌事項,主要包括:

  1、戒生氣、飯後胃腸飽滿,血液循環加快,如生氣動怒損傷胃,最易引起血管損傷至出血等。

  2、戒吸咽、有人說“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其實,飯後抽煙,禍害無邊,因為人在吃飯後,胃腸蠕動加強,血液循環加快,這時人體吸收煙霧的能力進入“最佳狀態”,香煙中的有毒物質更容易進入人體,加重對人體健康的損害。

糖尿病人飯後有八“戒”

  3、戒飯後吃水果、不少人認為飯後馬上吃水果有助消化,實際上飯後馬上吃水果很容易肚子脹氣,因為水果中含有單糖類物質,若被堵塞在胃內,就會形成脹氣,以致發生便秘。所以吃水果最好在飯後2-3小時,或飯後1小時。

  4、戒放松腰帶、飯後將褲帶放松,會使腹腔內壓下降,荷量增加,容易引起腸梗阻和胃下垂。

  5、戒立即喝茶、茶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

  6、戒“百步走”、人們常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其實不然。人飽飯後,為了保證食物的消化吸收,腹部血管擴張充血,這時如果“百步走”,會在運動量增加時,影響消化道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損傷腸胃。應當飯後休息半小時後活動。

  7、戒馬上洗澡、“泡洗澡”的說法是不科學的。飯後洗澡,四肢體表的血流量會增多,胃腸道的血流量相應減少,從而使胃腸道的消化功能減弱。

  8、戒立即睡覺、如果飯後立刻睡覺,飯菜就會滯留在胃腸中,不能很好地消化,久而久之容易誘發胃腸病、糖尿病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