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夏季飲食應合理攝入熱量

糖友夏季飲食應合理攝入熱量

  眾所周知,糖尿病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大重要的輔助作用。良好健康的飲食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有著很好的幫助。反則會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更要有所注意。夏季糖尿病人飲食該注意什麼?

  “糧食要嚴格按照規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還要均勻地吃。”三亞市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貴湘認為,由於每個人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異,一些數據只是框架、參考,在實際應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調節體重,超重時減少副食量,體重輕時增加副食量,當達到理想體重時,吃副食的量以體重不增不減為合適。

  “不吃或者少吃主食可以更好控制血糖,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李貴湘稱,蔬菜中的土豆、白薯、山藥、藕、荸荠、芋頭、蠶豆主要成分是澱粉,應算作主食,不應算作蔬菜。

  她表示,每日可攝入300—500克的蔬菜。此外,糖尿病腎病患者本身有多尿的特點,加之夏天氣溫高,體內水分容易喪失,會增加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多飲水是十分必要的。

糖友夏季飲食應合理攝入熱量

  李貴湘建議,夏天上市的水果多,患者得有選擇地吃熱量較低的水果,比如西瓜等。而蘋果、梨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則是患者盡量少吃或者不吃的。水果應在兩餐之間食用,並將水果熱量計算到患者每天攝入的總熱量裡面。也就是說,吃了水果就得減少主食的攝入量。血糖高於10mmol/L的患者,應盡量不食用水果。

  另一方面,夏季運動應當以步行、做操、打太極拳等輕松的運動方式為宜,且運動量不能過大,運動時間不能過長。同時,糖尿病患者更應注重作息安排,尤其保證正常的睡眠時段與時長。李貴湘認為,此類患者睡眠時間應與常人無異,盡可能保證每日6—8小時的睡眠時間,且不要熬夜。

  “如果睡眠質量不好,不僅會對第二天的工作生活產生影響,會對血糖造成一定的波動。”李貴湘說。

熱門圖文
白天睡太多小心糖尿病

老沈今年70歲,可能是因為年齡大,每天睡的時間都很少。但近幾個月來,白天覺特別多,常常睡不

糖尿病人如何正確使用體溫表

糖尿病患者平時肯定要用到體溫表。體溫表怎樣正確使用呢?人體腋下的正常體溫是36~37.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