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夏天糖尿病人要防熱中風

夏天糖尿病人要防熱中風

  近日,家住武漢的王大爺中午逛菜市場時突然暈倒,入院時已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詳細檢查發現,老人體溫42℃,血糖高達31毫摩爾/升,是正常水平上限的5倍,被診斷為高血糖昏迷合並熱射病(重度中暑)。所幸在醫生的及時救治下轉危為安。

  王大爺的接診醫生、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介紹,“最近一個月,因為中暑收治住院人數激增,這些人中大多是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他們一旦出現中暑,病情都比較嚴重。”

  艾芬告訴記者,當人們在炎夏烈日或高溫(一般指室溫超過35℃)環境中活動過久,又沒有采取避暑措施,很容易發生中暑,甚至發展成為熱射病,導致全身重要器官衰竭,危及生命。

  除了嚴重的中暑表現,三高患者還容易出現“熱中風”,即缺血性腦卒中。高溫下,人體通過排汗調節體溫,汗出得太多,血液黏稠度就會增加,輸送到大腦的血液受阻變緩。此時如果活動量稍大,需氧量增加,心髒泵血供氧不足,就會出現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腦血管也會承受不了負荷,出現“熱中風”。此外,高溫酷暑容易使人心情煩躁、動怒上火,這也容易引起血壓波動,從而誘發腦卒中。

  熱射病、熱中風都是危急重症,酷暑季節“三高”人群尤其要注意預防。對此,艾芬給出三高人群夏日防暑30字口訣。

  1暴曬別出門。為避免中暑,老年人盡量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間少出門,戶外活動要盡量選擇在陰涼處進行。

  2外出要打傘。老年人外出最好要有家人陪伴,提前准備好遮陽傘、帽子、扇子、毛巾等,出遠門時要帶上“十滴水”、“仁丹”等急救防暑藥,以備不測。

  3不渴也喝水。高溫天氣下,“三高”患者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不渴時也要常補水,一日三餐都配點稀飯或湯。

夏天糖尿病人要防熱中風

  4溫度別極端。回到家裡不要將空調溫度調得太低,出門前提前10分鐘關掉空調,等適應外界溫度後再出去,避免一冷一熱使人體血管尤其是腦血管反復收縮發生意外。

  5飲食加點苦。除了多吃芹菜、百合、西紅柿、黃瓜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還要適當吃點苦瓜、龜苓膏等苦味食物,有助利尿祛濕、消炎退熱。

  6大汗後當心。有過腦卒中病史的患者,家屬要時時觀察其表現:一旦突然出現頭暈、心慌、全身無力、大汗後抽搐等症狀,就要警惕可能是中暑;如果發現頭暈、頭痛、半邊肢體發麻、全身疲乏無力等,可能是“熱中風”前兆,這兩種情況均要及時送醫搶救。

熱門圖文
六種生活中的降糖食物

一、莜麥面  莜麥,也稱油麥,亦稱“裸燕麥”。研究表明,莜麥具有降

工作狂要小心糖尿病來襲

糖尿病是一種發病很慢的疾病,這種病是很難發現的,患上患者就要積極的治療,及早的治療對患者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