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陰雨天氣糖友不妨補補鈣

陰雨天氣糖友不妨補補鈣

  陰雨天紫外線照射不足人體易缺鈣

  人體攝入的鈣需要在維生素D的參與下才能被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使人體皮膚產生活性維生素D,從而促進鈣的吸收,因此嚴格來說,曬太陽不是直接“補鈣”,而是讓鈣更好地吸收。陰雨天由於紫外線照射不足,人體內的活性維生素D生成不足,容易使人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等“缺鈣”現象,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缺鈣往往會影響疾病的治療。

  糖尿病與骨質疏松

  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胰島素水平很低,而胰島素可刺激骨膠原蛋白的形成,幫助骨骼留住鈣質和重建。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容易引起糖、脂肪、蛋白質及礦物質代謝紊亂,從而影響骨組織代謝及調鈣激素失衡,導致機體的缺鈣,因此,糖尿病患者相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骨質疏松。不僅如此,糖友們一旦發生骨折,傷口愈合較之非糖尿病人群要緩慢許多,因此發生嚴重感染的風險也顯著提高,給疾病的治療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陰雨天氣糖友不妨補補鈣

  糖尿病與並發症

  糖尿病心血管病是糖尿病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其中以冠心病危害最大。許多研究表明,鈣還能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從而起到保護心髒的作用。專家認為,長時期嚴重缺鈣會引發冠心病。因此,適當的補鈣可以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的發生,大大降低並發症的發生率。

  如何在陰雨天補鈣

  1.飲食:糖尿病患者補鈣,一般主張食補為主,藥補為輔。食補尤以脫脂或低脂牛奶為佳,並要少吃飽和脂肪。若食補不夠,可服鈣片,還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維生素D、雙膦酸鹽、降鈣素等。

  2.運動:研究顯示,骨骼必須在負重狀態下才能使鈣質有效地吸收於骨組織中。因此,保持一定強度和頻度的鍛煉,增強骨骼承受負荷及肌肉牽張的能力,能夠有效提高補鈣的效果,防止骨質疏松。陰雨天不適合戶外運動,糖友可以在家裡通過太極、室內保健操等方式進行運動。

  3.克服不良習慣:抽煙、喝酒、長期的海鮮、甜飲咖啡等,不僅會導致血糖失控,還會容易引發骨質疏松。很多男性喜歡抽煙、喝酒,鈣的吸收利用會受到干擾,對骨質密度影響很大。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應如何保養護理呢

糖尿病足應如何保養護理呢?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中最常見的並發症,嚴重影響了患者的正常工作與生活

糖尿病患者如何運動保健呢

糖尿病患者如何運動保健呢?糖尿病患者應堅持科學合理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強抵抗力,糖尿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