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度夏需6防

糖尿病人度夏需6防

  一防停藥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為食欲不振而每日只吃兩餐,又因為怕出現低血糖而不再吃藥或打胰島素,這是非常錯誤的,很可能使血糖產生很大的波動。因此糖尿病患者,即使在最炎熱的季節也要按時按量治療,絕不能自作主張減食、減藥量。

  二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體育鍛煉應選擇清晨與傍晚,沒有太陽直射的時段去活動,也可以增加一些室內活動,如游泳、跳繩、跳舞等。渴望補鈣的朋友大可不必在太陽下暴曬,只要在室外的樹蔭下,接受陽光在地面的反射就能達到目的。

  三防脫水

  人們在高溫下出汗很多,而多數糖尿病患者處於慢性失水的狀態,及時補水就成為糖尿病患者安度夏季的重要保證。每天最少飲水1500毫升,如果活動量大出汗增加,還需要補充額外的水分。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每日堅持低鹽飲食的患者,應注意出汗增加時適量補充鹽分。

 糖尿病人度夏需6防

  四防糖足

  夏天皮膚裸露多,光腳的機會較多,腳部容易被碰傷、刮傷,蚊蟲咬後皮膚易出現瘙癢,皮膚被抓破後容易感染,傷口不易愈合,要注意防止發生意外損傷。除了防止曬傷外尤其要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糖尿病患者外出盡量不穿露腳趾的涼鞋,也不要穿太硬的鞋。在家中即使很熱也不要赤足行走,至少需要穿上純棉襪子。每天晚上洗腳並仔細檢查足部,防止發生損傷。

  五防過食

  夏天是四季中水果最多的季節,也是多數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飲食治療失敗的季節。面對水果的誘惑,糖尿病患者每天要安排好水果的種類、數量,既做到每天品嘗美食,補充人體所需的果膠、礦物質、維生素,又不會因熱能超標而影響血糖控制。

  六防厭食

  高溫使食欲降低,很難按量進餐,此時應根據血糖情況來安排每天的營養攝入。如果進食量過少則容易發生營養不良,需要患者掌握少食多餐的原則,每日將所需攝入的食物分5~6次攝入,多選擇清淡、稀、軟食物,比如做一份冷面、一份碎菜肉末粥、飲一杯無糖酸奶等等,“少食”以滿足消化道的要求,“多餐”則確保營養攝入充足。

熱門圖文
常上夜班或睡眠障礙“成就”II型糖尿病

基因變體增加糖尿病風險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聯合英國、法國多個研究機構,對763

初春“小病”泛濫 糖尿病患者別中招

隨著天氣逐漸變暖,一轉眼就到了初春時節。天氣開始暖和起來,陽光也更加明媚,但是在初春時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