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拔牙需謹慎

糖尿病患者拔牙需謹慎

  生活中,不少糖友都有這樣的體會,稍不注意血糖,口腔就可能出現毛病。醫學界已有人把口腔疾病稱為糖尿病的“第六大並發症”。專家介紹,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預防和治療口腔疾病是不容忽視的大事,尤其是拔牙,若沒有提前將血糖控制好,則可能引發嚴重的後果。

  糖尿病會損傷牙周

  牙周感染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口腔問題,糖尿病患者由於全身免疫功能降低。臨床上,糖尿病患者牙周感染的風險要比一般人高2~3倍。感染不僅會導致牙龈出血、口腔異味等不適,嚴重者還可能會導致牙周膿腫,甚至牙齒松動。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是預防和治療牙周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另外,糖友如果患有牙周炎,最好定期到口腔科進行局部消炎。

  糖友拔牙先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多存在凝血功能低下,抗感染力差,又常合並許多慢性並發症,如輕易拔牙可能導致出血不止,感染加重或擴散,甚至引起敗血症,使並發症加重,導致病情惡化。糖尿病患者在拔牙手術前要控制好血糖,血糖最好控制在8.88mmol/L以下為宜。未控制而嚴重的糖尿病,應暫緩拔牙。糖尿病接受胰島素治療者,拔牙最好在早餐後1-2小時進行,此時藥物作用最佳。

糖尿病患者拔牙需謹慎

  同時,由於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較差,易出現拔牙後愈合時間延長,拔牙後發生疼痛及炎症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拔牙前後應避免發生術後感染及干槽症(干槽症最明顯的症狀是拔牙創口發生劇烈的疼痛)。

  糖尿病患者切勿空腹拔牙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空腹拔牙可能會導致昏迷。”專家介紹,糖友拔牙前,要保證早餐能提供足夠的熱量,以避免局麻時出現低血糖昏迷。同時,還要注意減少拔牙前體力消耗,縮短拔牙時間,減少拔牙治療對組織的創傷以及良好的鎮痛。

  為減輕患者的緊張情緒,必要時可在拔牙治療前給予鎮靜劑。對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在拔牙手術前與內科醫師會診或在場,防止發生意外。醫生和家人還要向病人耐心解釋做好拔牙前的准備,爭取病人的配合,消除病人恐懼、緊張情緒。

  定期檢查減少感染幾率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除積極控制糖尿病外,還應定期進行牙科檢查及口腔護理,清除牙垢和牙石,保持口腔局部的清潔減少感染。

  糖尿病患者要提高自我口腔保健意識和能力,合理控制飲食,堅持適當的身體鍛煉,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的口腔健康及全身健康。患者在平時還要注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並嚴格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糖友枕頭不宜高 棉被不宜重

糖尿病算是中老年人群中的一大頑疾了,讓很多人苦惱不已,因為不能根治,有需要時時警惕和注意,

糖尿病患者保健的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糖尿病會反復發作,為了避免糖尿病這種疾病的困擾,生活中及時的治療和預防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