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最怕飄忽不定

血糖最怕飄忽不定

  “吃點喝點不要緊,血糖高了打針胰島素就行了。”很多糖友都認為血糖高了就打針吃藥,低了就吃點糖;或者總因為一些原因不能按時用藥或注射胰島素。實際上,這樣會使血糖波動不穩為患者帶來更大的危害。

  哈醫大四院內分泌科主任成志鋒指出,臨床統計血糖波動比較厲害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因為飲食控制不當導致的。血糖波動對於糖友來說很危險,人體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忽高忽低時,容易導致組織細胞形態和功能的損害。因血糖波動幅度過大而引發的低血糖,危害程度遠大於糖尿病本身對身體的傷害。故血糖控制不能僅關注短時期內某段時間某個點的血糖值,而應把血糖長期控制在正常范圍值之內。

  血糖的波動大比血糖的持續性增高對血管的危害更大。衡量血糖控制好壞的“金標准”是糖化血紅蛋白(HbA1c),但HbA1c僅代表血糖的平均值,並不能反映血糖的波動。血糖波動很大的患者,其血糖平均值可以與血糖波動很小的患者的相同或相似,但前者患血管並發症的風險卻遠遠大於後者。有人說,“HbA1c只反映高血糖對血管危害的量,卻不能反映質”,這是有一定道理的。造成血糖波動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最主要原因是餐後血糖升高,餐後高血糖對血管的損害明顯大於穩定、持續的高血糖;另一個原因是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使用不當引發低血糖。

  成主任提示說,為了減少糖尿病並發症,更應該關注血糖的波動,盡可能減少餐後血糖的漂移和低血糖的發生,為此,近年醫學界提出了“精細調控血糖”。密切監測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除了餐後2小時血糖,還應酌情監測餐後半小時、1小時血糖),患者應自己配備血糖儀,進行自我血糖監測;據患者具體情況進行個體化治療;每種藥物不要使用到最大量,提倡早期聯合用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