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一老一少”控糖要放寬

“一老一少”控糖要放寬

  臨床醫生經常告誡糖友要嚴格控制血糖,以減少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但對於特殊人群,血糖的控制標准應該因人而異,不能“一刀切”地要求糖化血紅蛋白都低於6%,如“一老一少”兩大糖尿病人群,血糖控制標准要適當放寬。

  首先,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不能太嚴。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聽力、視力、認知功能都開始走下坡路,不像年輕人那麼靈敏。老年患者多合並心、腦、肝腎等重要髒器的病變,出現營養不良的幾率也較高,對低血糖的耐受性較差,容易出現無症狀性低血糖及嚴重低血糖。嚴重低血糖一旦發生,可能危及生命,使以往所有的降糖努力前功盡棄。因此,老人血糖控制的標准要適當放寬,對於無明顯伴隨疾病的老年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7.5%即可;如果合並多系統疾病,低血糖風險較高,糖化血紅蛋白可控制在7.6%~8.5%。

  其次,小孩子患糖尿病,控糖標准也應放寬。幼兒至青少年期(0~19歲)的糖尿病患者,發生並發症的風險相對較低,但由於其血糖波動大,俗稱“脆性大”,容易出現低血糖。並且,小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精神心理因素波動大,要兼顧他們的發育和精神健康,因此推薦餐前血糖控制在5.0~10毫摩爾/升,睡前血糖控制在5.0~11.1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5%左右。

  最後,在降糖治療方案的選擇上,無論老年或少年兒童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干預均是重要的治療手段。在口服藥物選擇方面,老年患者可選用不易導致低血糖的藥物,如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雙胍類、DPP-4抑制劑等;如果采用胰島素治療,建議選用長效基礎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或地特胰島素。針對患兒,由於大部分口服降糖藥的療效和安全性都未在兒童進行過全面的評估,僅有二甲雙胍批准用於10歲以上兒童,因此胰島素是大部分少兒患者的主要藥物。在胰島素的選擇上,建議采用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可減少血糖波動和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