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控糖遵守“三定”原則

糖友控糖遵守“三定”原則

  定時定量飲食。60歲的秦老伯發現糖尿病兩年了,一直在早餐前口服降糖藥。一天早晨,他服藥後出門,由於辦事時間長,連續8個多小時沒有吃任何東西。回家的路上,秦老伯出現了心悸、出冷汗、頭昏、乏力等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患者由於自身胰島功能受損,分泌胰島素減少,不足以把體內血糖降至正常。口服胰島素促泌劑類等藥物可促使自身胰島細胞加強分泌,從而降低血糖。若口服藥物後兩餐間隔過長,體內藥物仍在起作用,就會發生低血糖,嚴重的會出現昏迷,危及生命。

  此外,若每頓飲食忽多忽少,會引起血糖時高時低,血糖大幅波動,加快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故糖尿病患者應定時定量飲食,堅持總量控制、少食多餐、穩定多樣、因人而異的原則。

  定時定量鍛煉。李奶奶患糖尿病6年多了,飲食上很注意,使用胰島素降糖。她平時極少鍛煉,偶爾心血來潮晨起慢跑30分鐘,有時餐後運動10分鐘,結果血糖控制得不好,開始出現視力模糊、雙腳麻木等不適。

  這個糖友出現眼睛、周圍神經等慢性並發症表現與其平時不注意運動有關。飲食和運動都是控制血糖的基礎療法,而且運動講究定時定量,才有利於血糖平穩。偶爾活動雖然能獲得一些健康效應,但這種“記憶”會比較紊亂,效果就不如規律運動好。應每天在同一時間段,保持相同的運動強度。

  運動應在餐後1~3小時進行,每次堅持30分鐘以上,一周3~7天為宜。有急性並發症、各種急性感染、肝腎功能衰竭、心功能不全、新發心肌梗死、嚴重心律失常、嚴重肺心病、換氣功能障礙的患者就不宜運動了。

  定時定量用藥。老糖友王大爺一年前突發腦血栓,導致左側肢體偏癱。醫生仔細一問,原來這些年來他一直沒有堅持規律地服用降糖藥,經常漏服、私自停藥,或隨意減少藥量,才導致病情逐漸惡化。

  糖尿病患者胰島功能損傷,必須依賴一種或多種適當劑量的藥物輔助降低血糖。如果漏服或減少藥量,體內藥物達不到穩定的濃度,就起不到持久降糖的作用,從而引起血糖大幅波動,因此用藥必須定時定量。另外,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使用時間及劑量,要謹遵醫囑。磺脲類及格列奈類促泌劑一般在餐前15~30分鐘服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須餐時和食物一起嚼服;雙胍類藥物餐前、餐後均可服用;不同的胰島素注射時間也不同,短效胰島素一般在餐前5~30分鐘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