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如何測得准確血糖值?

糖尿病患者如何測得准確血糖值?

  臨床中,有些患者采血測量血糖的結果一直都顯示正常,直到出現了一些心血管的並發症,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血糖比平時測量時高出很多。導致這種狀況發生的原因是患者在采血過程中過分按摩和用力擠壓針扎部位,這時不僅會擠出血,還會擠出一部分皮膚的組織液,對血液標本造成稀釋,使得血糖的測試結果偏低。那麼,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才能測得准確血糖值?

  獲得正確血糖值采血方式要對

  內分泌科醫生解釋,很多糖尿病病友為了方便測血糖,都購買了快速測血糖儀,只要對著手指輕輕一扎,就可以測出血糖的高低。但有些人在采血時,為了使血更快地滴到試紙上,會用力擠壓扎針的部位,將血擠出。其實,這種用擠壓扎針部位采血測量血糖的方法會導致血糖的測量結果偏低。

  專家提醒正確的采血方法是選擇選擇無名指指尖兩側皮膚較薄處采血,因為手指兩側血管豐富,而神經末梢分布較少。在這個部位采血不僅不痛,而且血量充足。采血筆要緊貼皮膚,采血筆裡插采血針的套子底部可以墊一點東西。針刺後,輕輕推壓手指兩側,讓血慢慢溢出即可。

  除此之外,專家還建議糖尿病病友,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從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鐘左右,都可以使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方便采血。

  獲得正確血糖值糖友測血糖藥注意的事

  血糖的正常值,對於治療疾病和觀察疾病都有著指導意義。因為我們只有知道了具體的數值,才能根據具體值去判斷疾病,才能准確的掌握疾病的動向。因此,在測血糖前糖尿病患者需注意:

  1、正常用藥,正常吃飯,不做劇烈運動,過於興奮會影響交感神經,使血糖升高;做適當的運動,不要太劇烈,不要競賽式的,會對血糖控制很有好處。

  2、冬天,應在進入室內暖和一會兒之後再測血糖,太冷的時候,手指血液供應受影響,暖和一會兒,平靜下來之後檢測比較准確。

  3、血糖儀應狀態良好,操作要正確,試紙不能過期,操作時應按要求一次滴足夠的血。

  4、心態要放松,測血糖前可以聊聊天,聽聽音樂。測血糖前對血糖過分擔心,反而影響測定的結果。

  專家提示,對於已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來說,監測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還遠遠不夠,更要定期監測糖化血紅蛋白,一般來說,每3個月監測一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