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控制不好也會引起面癱?

血糖控制不好也會引起面癱?

  網絡問病

  @王老師傅

  3年前我被診斷患有糖尿病,前段時間的一天早上,我起床後照鏡子時,突然發現自己的臉居然歪向了一邊,腮幫子也鼓不起來了,嚇得我急忙去醫院找醫生。經過檢查後醫生說,這可能是糖尿病而導致的面神經麻痺,原因是糖尿病控制不好。我這才想起,平時工作比較繁忙,加上自己感覺身體沒什麼大礙,便沒把這病當一回事,吃藥也是很不規律的,想起來的時候就吃一吃,有時工作忙起來或者出差在外的時候,就干脆不吃了。可我不明白,怎麼糖尿病和面癱還有關聯呢?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內科主任胡春玲主任醫師

  糖尿病足、糖尿病眼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並發症,也常常會引起人們的重視,而糖尿病的另一並發症——特發性面神經麻痺,由於不像前兩者那麼多見,再加上平時大家所見到的面神經麻痺,大多數是由冷風長期直接對著面部吹出來的,其實質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因此,當一部分以糖尿病為首發症狀的面癱患者前來就診時,常因不容易被識別而導致誤診,忽略了糖尿病這個潛伏著的真正的“罪魁禍首”。

  面神經麻痺,即我們俗稱的面癱,是常見的因糖尿病而導致的神經並發症之一。糖尿病性面癱,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由於糖尿病的病程長或糖尿病未能有效控制,在這種血糖長期處於偏高水平的影響下,引起了微血管循環異常、糖代謝紊亂,使得周圍神經缺血缺氧,進而逐步發生了末梢神經的損傷。一旦出現面神經麻痺時,不僅會影響到患者的個人形象,而且還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患者吃飯、喝水等日常生活。

  因此,對於一個糖尿病患者來說,在治療上一定要規范,保持血糖穩定,避免血糖波動,以免因血糖控制不好而發生各種並發症。同時,對於一個老糖友來說,平時還要注意避免著涼,夏天吹風扇或吹空調時,避免出風口直接對著頭面部吹,冬天戶外冷風比較強勁時,出門在外也應做好頭部的保暖工作,以免無辜落下個“面子”問題。

  最後,還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當出現有口眼歪斜、不能鼓腮等面癱的可疑症狀時,尤其是一個經常出現有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切勿掉以輕心,最好能及時到醫院,由醫生鑒別是腦中風引起的面神經麻痺,病毒性面神經麻痺,還是糖尿病而引起的面神經麻痺。做血糖、尿糖的檢查,必要時再做個糖耐量試驗,可以幫助確定是因糖尿病而引起的面神經麻痺,在治療上首先是積極控制血糖,同時以小劑量的皮質激素以減輕面神經的局部水腫、炎症,並輔以神經營養劑、理療針灸、面部功能訓練等康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