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低血糖時吃啥好

糖友低血糖時吃啥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低血糖的經歷,但血糖低時該如何選擇食物,吃多少量才能既保證能夠糾正低血糖,又不至於引起血糖升高太多呢?

  首先說說低血糖時該選擇什麼樣的食物,簡而言之,低血糖時要選擇那些能夠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如糖水、果汁、蜂蜜、糖塊、餅干、米飯或饅頭等。尤其是葡萄糖,能夠迅速被胃腸道所吸收,使血糖能在短時間內升高,糾正低血糖狀態。目前市場上有專門的葡萄糖片出售。不同食品引起血糖升高快慢不同,由快到慢為:葡萄糖>蜂蜜>白糖水>可樂>果汁>葡萄干>牛奶>冰淇淋>巧克力。

  值得注意的是,當出現低血糖時,不要吃一些含有很多脂肪或者蛋白質的食物(如冰激凌)。因為脂肪會使胃的排空減慢並且延緩碳水化合物的作用,使血糖不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升高,而低血糖的刺激會促使患者繼續食用更多的食物,導致接下來的血糖難以控制。另外,如果是服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治療的患者,澱粉或者蔗糖將不能很快地糾正低血糖(這類藥物會抑制碳水化合物斷裂形成葡萄糖),因此最好選擇葡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