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穩定血糖的幾個偏方

糖尿病人穩定血糖的幾個偏方

  保持血糖平穩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基本要求之一。然而,部分糖尿病患者常出現血糖忽高忽低,很難控制至平穩狀態。那麼如何避免糖尿病人的血糖不穩定呢?下面有請糖尿病的專家給我們一些建議。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進餐有助保持血糖平穩

  保持血糖平穩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基本要求之一。然而,部分糖尿病患者常出現血糖忽高忽低,很難控制至平穩狀態。其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包括糖尿病患者血糖調節機制受損,加之飲食控制不當、降糖藥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療依從性差,還有飲食、運動和藥物之間不協調等,就可能導致血糖出現大的波動。

  血糖如果長期處於忽高忽低的大波動狀態,可導致出現低血糖反應,並增加出現視網膜病變及糖尿病腎病的風險。為避免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在協調好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者的關系基礎上,應特別注意少量多餐和定時定量進餐。在上午10點左右、下午3-4點及睡前1-2小時三個時間段應注意加餐。

  糖尿病患者可根據自身營養和血糖情況選擇加餐的食物。在控制好總能量的情況下,可選擇適量的燕麥片、蘇打餅干和烤饅頭片等;在血糖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可選擇適量的低糖水果,如柚子、猕猴桃和草莓等;對血糖控制不良者,可考慮選擇西紅柿、黃瓜和生菜等。

  此外,選擇糖尿病專用腸內營養制劑進行加餐是一種非常聰明的選擇。糖尿病專用腸內營養制劑的血糖指數相對較低,糖的總量相對較少,每日選擇一定量的糖尿病專用腸內營養制劑(如200毫升)作為兩次正餐間的加餐,既可有效補充營養,又對平穩血糖有一定益處。同時,糖尿病專用腸內營養制劑的吸收和服用較為容易,其本身就非常適合作為代餐及餐間點心。

  將糖尿病飲食與糖尿病專用腸內營養制劑相結合,合理分配餐次,平穩控制血糖,是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做到和做好的事情。

  糖尿病患者需管理好體重

  糖尿病患者的體重是否合理,對其血糖控制有著非同凡響的意義。可以說,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體重是其生命體征之一。大量流行病學資料顯示,體重超重或肥胖及體重過輕或消瘦,都不利於血糖控制,也會對糖尿病患者的臨床結局產生不利影響。

  目前主張采用“體重指數”(BMI)對糖尿病患者進行體重狀況評價。其計算公式為: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中國成人的BMI的判定標准為:18.5≤BMI<24.0為正常; BMI<18.5為體重過輕;24.0≤BMI<28.0為超重;BMI≥28.0為肥胖。

  除了體重總量以外,還應考慮身體裡的脂肪總量和脂肪分布。脂肪集中於腹部,形成 “向心型”或稱“蘋果型”肥胖,對血糖和血脂控制不利。成年男性腰圍大於85厘米,或腰臀比大於0.85;成年女性腰圍大於80厘米,或腰臀比大於0.8,則表明脂肪在腹部堆積,需要減少腹部脂肪。

  對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營養治療的根本原則是尋求體內能量的“負平衡”狀態。一方面,應采用低能量的平衡膳食,減少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攝入;另一方面,通過適當的有氧鍛煉增加能量消耗。兩方面措施使能量“入不敷出”,以達到體內脂肪燃燒分解而減肥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