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要防低血糖 尤其是在夏季

糖尿病人要防低血糖 尤其是在夏季

  周所周知,人體內血糖的變化,與季節的關系非常密切,而到了夏天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低血糖。這是因為夏天白天較長,睡眠較少,活動較多,人體熱量消耗增加,血糖消耗增多。另外天氣熱,人們普遍食欲不振,糖類的攝入量減少,因此低血糖的發生率會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低血糖後通常會發生反彈性血糖增高,導致血糖波動。低血糖本身不僅會給身體帶來危害,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任何時候都應當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尤其在夏季。

  夏季也是治療糖尿病的好時機

  其實,在一年四季中,糖尿病患者數夏季血糖水平最低。如果這個時候好好配合治療,對其他時候的病情穩定,有特別大的意義。但事情都是兩方面的,此時也要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專家解釋說,在夏季,人體內對抗寒冷的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胰島素的作用就能更充分地發揮。而且夏天熱,人們食欲減退、睡眠不多、造成體內熱量耗散,新陳代謝也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就增多了。

  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測量血糖時,往往發現夏天的血糖較其他季節偏低。因此,患者要注意血糖水平的變化,及時找醫生調整用藥方案,以免導致低血糖等情況發生。

  夏季遇到低血糖要保持冷靜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多是夜間或者睡覺的時候。如果感到頭暈、出汗多、全身發抖,甚至手腳抽搐或昏迷,家人就要心中有數了。

  首先得保持冷靜,然後拿糖果或25%的葡萄糖水喂一些。同時最好快速檢測血糖,進一步確定是否低血糖。一般來說,這樣對症處理一下,多數人低血糖症狀就慢慢緩過來了。如果情況很重,而且家裡有條件,也可以馬上靜脈注射25%到50%的葡萄糖20到30毫升,這樣會更快速糾正低血糖重症狀,然後再緊急送附近醫院。

  專家提醒,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話,一定要備有快速血糖檢測儀,而且隨手要能拿到含糖食物,如果單獨外出,記得帶上病情說明卡和糖、開水等應急。

  另外,在夏季尤其要注意使用胰島素的規范,特別是長效和短效胰島素的劑量和維持時間要掌握好。另外,如果晚餐吃的比定量還少,而且晚飯後活動比較多,要適量吃點東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