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高危人群要查餐後血糖

糖尿病高危人群要查餐後血糖

  40歲的王女士最近被發現患有2型糖尿病,而且已經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醫生告訴她,她的糖尿病恐怕已經有好幾年了。王女士對此很納悶,“每年單位體檢,我的空腹血糖都沒有超標啊?”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高方教授表示,像王女士這樣的情況臨床上很多見。研究發現,與西方人相比,中國人的血糖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進食後的餐後血糖升高尤其明顯。而一般的常規體檢只測空腹血糖,很容易使那些空腹血糖達標、但餐後血糖超過“警戒線”的“准糖友”難以被發現,成為“漏網之魚”。

  如果只關注空腹血糖,而餐後血糖控制不好,血糖容易起伏波動,糖化血紅蛋白很難達標,血糖長期控制效果不佳,進而為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偷襲”提供了可乘之機。

  因此,除了空腹血糖,我們有必要了解餐後血糖的重要性。特別是對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來說,體檢時可以在測空腹血糖的基礎上,加查餐後血糖,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血糖情況。高危人群主要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特別是一級親屬(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或二級親屬(祖父母、孫子女、叔舅姑姨、侄甥)中有糖尿病患者,本人年齡大於35歲者;超重肥胖者;生活不規律且抽煙嗜酒者;分娩過4千克以上體重嬰兒的女性;60歲以上、體力活動較少且體胖者等。做到及時檢測和調整,不給血糖留“空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