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人安然過夏季 需提防血糖波動

糖人安然過夏季 需提防血糖波動

  進入夏季,有些糖友發現自己的血糖低了,誤以為病情好轉,欣喜之余甚至自行調整用藥劑量。事實上,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易波動的季節,糖友們要更加警惕低血糖的發生,切不可隨意減量。

  夏季血糖容易波動可能是多種因素造成的:一是隨著氣溫升高,人體內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這有利於胰島素作用的發揮;二是天熱時人的食欲普遍降低,從而使得攝入的糖分減少;三是夏季晝長夜短,人的睡眠減少,戶外活動增加,血糖消耗會增多;四是夏季瓜果比較多,飲食不容易控制,大量的水果或冷飲攝入後就會出現血糖波動大的現象;此外,炎熱的天氣下,如果糖友出汗多而飲水少,也會使得血糖濃度增加。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血糖波動較大。

  對於大多數糖友來說,夏季可能是一年中血糖相對較低、波動較大的季節,如果糖友出現頭痛、脾氣急躁、協調性下降、注意力下降、口唇麻木、噩夢,甚至昏迷等低血糖症狀,應當及時進食快速升糖食物,坐臥休息。糖友的症狀緩解後更要及時就醫,請醫生幫助判斷是否需要調整用藥。

  選擇適當的藥物能夠使得血糖更平穩,降低低血糖的風險,幫助糖友安全度過夏季。胰島素是用於控制血糖的重要藥物,迄今已經過三代胰島素的發展。第三代胰島素,即胰島素類似物,能夠更好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的分泌,從而低血糖風險更低,使用也更方便。

    除了選擇適合的降糖藥物,糖友們在夏天也要格外注意生活方式,規避可能引起血糖波動的行為。規律飲食,控制熱量攝入,保證睡眠充足,適當運動,及時補充水分,這些都有助於糖友血糖平穩,安全度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