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發面癱

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發面癱

  45歲的肖先生3年前被診斷患有2型糖尿病。由於工作繁忙,加上自己以前身體一直不錯,他並沒有放在心上,治療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經常是一出差就忘了吃藥。一個星期前,肖先生照常起床准備上班,沒想到去陽台上轉了一圈後,家人發現他的臉竟然歪向一邊,一側眼睛閉不緊、腮幫也鼓不起來了。檢查後醫生告訴他,這是糖尿病引起的面神經麻痺,原因就在於血糖控制不佳。

  面神經麻痺(俗稱“面癱”)屬於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一種,其根本原因是高血糖引起的微血管病變和糖代謝紊亂,使得周圍神經缺血缺氧,出現代謝異常、神經纖維脫髓鞘等病變,逐漸發生神經末梢損傷。雖然它不像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等並發症多見,但糖友們切不可掉以輕心。一旦出現面癱,不僅吃飯、喝水等基本生活受到影響,還會使個人形象大打折扣,影響人際交往和自信心。

  因此,糖友一旦出現口眼歪斜,額紋消失,不能蹙眉、鼓腮或吹口哨等可疑症狀時,要提高警惕、及時診治,特別是已有其他並發病的患者。生活中,保持血糖穩定是最重要的防范措施。無論什麼年齡、性別,只要發現血糖超標,就要從飲食、運動、血糖監測等各方面全面出擊,避免血糖波動。對老糖友來說,還要注意避免著涼、冷風直吹、猛吹空調、吃太多冷飲等刺激因素,寒冷季節外出要做好頭面部保暖,以免“面子”無辜中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