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如何正確的控制血糖?

如何正確的控制血糖?

  我國患慢性病的人越來越多,據統計,目前我國慢性病患者已達4億,其中糖尿病的患者就有一億之多。由於想快速降低血糖水平的急切心裡,導致很多糖尿病患者相信一些銷售保健品的業務員,而服用了所謂短期內降糖的保健品,最終導致身體受到嚴重的傷害。

  7月22號,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報道一家名為“陽光一佰”生物技術公司的企業推出了一款叫做“山芪參膠囊”的藥,聲稱能十天內降血糖。而揚州的葛女士因服用此產品,最終導致體內紅細胞數量低到病危狀態。而後經藥品監督部門的反復檢測,發現此保健品裡含有中毒物質——鹽酸丁二胍。它的毒性和砒霜甲醛水銀氯氣屬於同一個級別,對人體危害甚大。

  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盲目的相信推銷人員的說辭,而是采用正確的方法來控制血糖。給大家推薦以下飲食控制血糖的建議:

  1、控制總能量的攝入是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首要原則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正常輕體力勞動的男性每天能量的攝入為2400kcal,女性為2100kcal。攝入的能量能夠保持正常體重或略低於理想體重為宜。建議男性可以降低到2100kcal/d,女性降低到1800kcal/d。

  2、供給適量的碳水化合物

  盡管碳水化合物是高血糖生成水平的食物,我們也不能過於嚴格的控制糖的攝入量,因為我們每天60%的能量都來自於糖的供給,所以至少保證每天攝入碳水化合物250-300g。並且要重視選用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食物。比如:谷類食物。谷類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如VB1、VB2、煙酸、泛酸等)、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我們常見的谷物有:小米、高粱米、大豆、大麥、小麥、大米、玉米等。建議多選擇粗加工的谷物。

  3、供給充足的膳食纖維

  流行病學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膳食纖維能夠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的作用。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除了上述的谷類外,還有大豆及豆制品。比如我們常吃的黃豆、青豆、黑豆以及豆腐、豆皮、腐竹和發酵的豆芽等,這些都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另外,蔬菜含量也同樣豐富,特別是葉莖類蔬菜含量最高。比如常吃的芹菜、菠菜、韭菜、茼蒿、莴筍葉、羅卜櫻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4、供給充足的蛋白質

  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質的供給應充足,目前主張蛋白質應占總能量的10%-20%。腎功能正常時,糖尿病患者的膳食蛋白質應與正常人近似;如有腎髒疾病時,應在營養醫生的指導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質量。魚、瘦肉、蛋、奶、大豆及豆制品是補充優質蛋白的良好來源。

  5、控制脂肪的攝入量

  控制脂肪能夠延緩和防止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目前主張膳食脂肪應減少至總能量的25%,甚至更低,還要適當控制膽固醇。著重提示,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要盡量少吃或不吃油炸的食品,因為油炸食品油溫過高,產生致癌物的同時,易產生能量過剩,最終轉換成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內,導致體內脂肪過多。另外,很多人為了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而拒絕吃蛋黃,其實,糖尿病患者每天吃半個雞蛋是沒有什麼大礙的,因為雞蛋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可以放心的吃。

  6、多食蔬菜,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

  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2、葉酸、β胡蘿卜素,鈣、鐵、磷、鉀、錳等。其中鋅元素有激活胰島素活性的作用,而鉻元素,俗稱“葡萄糖耐量因子”,能增強人體對葡萄糖的耐受能力,而鉀元素還可以起到保護心肌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增加蔬菜的攝入量。

  7、糖尿病患者不易飲酒。

  酒是純能量食物,飲酒過多不僅造成體內B族維生素的流失,而且還增加了肝髒、胰腺的負擔。

  8、糖尿病患者應合理安排每日三餐,每餐都應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以利於減緩葡萄糖的吸收。

  以上是通過飲食控制血糖的良好建議,希望對糖尿病的患者有所幫助。

  北京市順義區高麗營鎮火寺路南朗中段49號

  和耕生態農莊

  聯系方式:18310183628

  作者:呂梁(北京營養師俱樂部推薦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新浪微博:@營養師呂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