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生活中的降糖好習慣你有嗎?

生活中的降糖好習慣你有嗎?

  要想戰勝糖尿病,隨時隨地都要行動起來。《印度時報》日前載文,告訴廣大糖友,在家注意一些生活細節,也能有效控制血糖。

  多吃天然食物。食物中含有各種獨特的生化酶,是治病的最佳“藥物”,而且加工程序越少,效果越好。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豆芽菜、水果和堅果等都適合生吃或涼拌等簡易烹饪食用,特別是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甜菜、胡蘿卜、柑橘等,能延緩腸道吸收糖分。

  增加維C攝入。增加飲食中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的含量,能防止動脈血管壁被破壞,減少斑塊堆積和心髒病,從而有效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增加膳食中果蔬的比例,能提供抗氧化劑的最佳來源。

  每天喝綠茶。與其他飲品相比,綠茶由於未經發酵,多酚的含量較高。多酚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性能和降血糖作用,它還能對血糖的釋放起到控制作用。

  用亞麻籽油。研究發現,食用亞麻籽能讓餐後血糖水平下降28%左右。將家中的食用油換成亞麻籽油日常烹饪,不失為一種健康和美味兼得的好方法。

  冥想靜坐。瑜伽的基礎動作冥想,能有效降低體內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應激激素的水平,而這些激素正是讓胰島素的生成加劇和血糖水平升高的“幕後推手”之一。因此,通過冥想、靜坐等方法放松神經,也有助於控制血糖。

  太極拳。打太極拳、練氣功等傳統鍛煉方法,可幫助人們調節呼吸、改善血液循環,對身體起到整體調節作用。澳大利亞的一項研究還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練太極拳,還能減緩糖尿病引起的身體功能衰退,對肥胖的患者效果尤其顯著。

  自我按摩。通過按摩足部等身體部位,一方面防止並發症發生,另一方面能對胰腺、肝髒和內分泌系統起到調節作用,有助於刺激人體生成更多的胰島素細胞。這種“反射療法”,長期堅持效果顯著。

  堅持散步。規律的步行鍛煉能減少內髒脂肪的含量,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並有助修復受損的神經,對控制血糖水平也所幫助。

  洗溫水澡。適當的溫水刺激,可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避免周圍神經病變,並減輕並發症引起的疼痛。

  精油熏蒸。某些植物精油有著良好的保健功效,比如天竺葵有助於緩解疼痛,薰衣草油則可以使人精神放松,幫助減輕壓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