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控血糖 在家你也能做

控血糖 在家你也能做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可以隨時隨地展開。那麼,糖尿病患者該進行哪些運動,才能達到降低或者控制血糖的目標?而那些血糖正常的人又應該怎樣運動以預防糖尿病呢?醫學專家們介紹了以下幾種運動方法,你平時只需原地做些簡單動作,即可鍛煉全身的肌肉群,並有效輕松地控制血糖了。

  原地快走

  一般的患者只需原地小步快走,而對於病情較重者則需步速稍慢。注意走時上肢保持正直,手腳協調配合。

  觸摸腳尖

  坐在床上或墊子上,把兩腿伸直並且盡量向兩側分開,同時上肢緩慢屈向右側,將兩手盡可能觸摸右腳尖,呼氣,還原後改為左側,動作相同。

  仰臥屈膝

  舒展平躺在床上或墊子上,將兩臂自然伸直並放於身體兩旁。隨後兩腿抬起、屈膝,用手於膝蓋處抱住雙腿,盡量往下牽拉。

  前伸臂轉肩

  把兩臂向前伸,兩手交叉,再反向用力旋肩。

  伸懶腰

  平時多注意伸懶腰或環轉踝關節等,皆可以多方面鍛煉全身的關節和肌肉,從而使肌肉舒展、有力,體內多余脂肪減少,達到血糖水平穩定。

  走路

  除了上述這幾種原地動作外,還可簡單地通過走路來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走路的方式可以多樣,可先正著走,然後再側著走,最後倒著走。走的同時,雙手也不要閒著,上肢可多做握拳、伸展、擺手、拍掌、旋轉手腕等動作,以調動全身的肌肉群。

  運動是把雙刃劍。“糖友”如果運動不當,也可能適得其反。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位置感覺會減弱或消失,加上自身調節平衡能力下降,所以容易跌倒,扭傷。因此,運動時應該多注意平衡能力的訓練。有些患者由於外周感覺神經病變,出現感覺異常或消失,他們踩到異物致使腳受傷卻不覺得疼痛,有些患者熱水洗腳燙傷後也不知道。這時就要多注意足部的負重情況了,如果是植物神經受損害,還可發生無痛性心梗。醫學臨床發現,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時多呈無痛性,其發生率達到 30%~42%.故此,“糖友”在運動前就需進行心功能測評,並要注意選擇適當的運動處方,同時在運動中嚴密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