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突破血糖控制不理想瓶頸

突破血糖控制不理想瓶頸

  案例:

  王大爺73歲,患糖尿病10年,已經使用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2年。在飲食和運動較穩定的情況下,近一月血糖波動較大,血糖控制越來越差,胰島素不斷加量血糖還是難以達到理想目標。王大爺非常著急,醫生了解到王大爺胰島素的注射部位長期采用腹部注射,檢查腹部發現在注射部位形成許多硬結,分析得出王大爺血糖波動是由於在注射時沒有避開硬結,導致胰島素吸收延遲或不穩定以致血糖控制較差。基於此門診護士對王大爺進行了胰島素注射技術的培訓和指導,就這樣王大爺的胰島素重新恢復了以前的注射劑量,血糖也很快就控制平穩達標了。

  點評:

  看似簡單的胰島素注射過程其實有著很多的學問,因此在糖尿病人胰島素注射過程中,為了確保血糖控制平穩、安全達標需要患者學習掌握胰島素注射技術,包括:

  1.根據胰島素的種類選擇相應的注射部位。推薦方法:人體不同的部位吸收速度是不一樣的,胰島素在腹部的吸收速度最快,使用短效胰島素或與中效混合的胰島素時,優先考慮的注射部位是腹部。對於中長效胰島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島素,最合適的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為避免注射的胰島素快速吸收引發的嚴重低血糖反應,因此應避免肌肉注射NPH、長效胰島素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2.定期檢查注射部位。推薦方法:每次注射前檢查注射部位,判斷並避開疼痛、皮膚凹陷、皮膚硬結、出血、瘀斑、感染的部位。如果發現皮膚硬結,請確認硬結的部位及硬結的大小,避開硬結進行注射。

  3.定期輪換注射部位。推薦方法:每天同一時間注射同一部位(例如:醫生推薦您每天早晨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就應該一直選擇在早晨進行腹部注射,不要隨意更換到其他部位)。每周左右輪換注射部位(例如:大腿注射可以一周打左邊,一周打右邊)。每次注射點應與上次注射點至少相距1cm。避免在1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醫護人員應定期檢查患者輪換方案的執行情況。

  4.其次在注射過程中,應根據年齡,皮下脂肪的厚度進行注射針頭長度的選擇,較短的針頭更加安全,患者對其耐受性更好。4mm、5mm和6mm針頭適用於所有成人患者,包括肥胖患者,並且在注射時通常無需捏起皮膚。在四肢或腹部脂肪較少的腹部進行注射時,為防止肌肉注射需要捏皮或45度角注射。使用胰島素筆注射在完全按下拇指摁鈕後,應在拔出針頭前至少停留10秒,以確保藥物劑量全部被注入體內,同時防止藥液滲漏。

  5.患者必須了解針頭重復使用的危害,針頭重復使用後,針頭中殘留的藥液會影響注射劑量的准確性,使用後的針頭內殘留的胰島素形成結晶,會堵塞針頭妨礙注射。針頭多次使用會造成針尖鈍化,針頭表面的潤滑層發生脫落,增加患者疼痛感。重復使用針頭,導致皮下脂肪增生,血糖波動大,血糖不易達標,胰島素用量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