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測空腹血糖要有“就近原則”

糖友測空腹血糖要有“就近原則”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時未進任何食物,飲水除外)後,早餐前采的血所檢定的血糖值。空腹血糖是糖尿病常用的檢測指標,可以反應胰島β細胞功能,一般代表基礎胰島素的分泌功能。

  空腹血糖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如果測量前不做好准備,就會影響到測量結果的准確性。測量空腹血糖除了要禁食8~12小時,還要注意運動、藥物、時間安排等的影響。

  測量前的晚餐盡量保持平常狀態

  有的患者為了獲得比較好的空腹血糖結果,往往會在前一天的晚餐刻意減少進食量,這樣直接導致了第二天所測的空腹血糖低於平常,不利於病情的分析。其實,想要保證最准確的測量結果,就要維持平常的狀態,由此才能分析日常的飲食對血糖的影響。當然,晚餐吃大量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晚餐過晚也都是要避免的。

  測空腹血糖應選擇清晨6點~8點的時間段

  測量空腹血糖要禁食8~12小時,結合作息時間,最好的空腹血糖測量時間段是清晨6點~8點之間。經常有的患者早晨不吃不喝趕到醫院做檢查,往往是在8點甚至更以後的時間段才測到血糖,此時患者雖然還處於空腹階段,但是體內的升糖激素已經在8點以後逐漸升高,此時所測的血糖已經不能反映最准確的空腹血糖狀態了,不僅如此,在長時間禁食的狀態下,糖友還容易發生低血糖事件,其後果不堪設想。

  就近選擇社區醫院完成檢測

  除了時間段的限制,在患者去醫院的路上也有影響空腹血糖的因素,有的糖尿病患者會選擇步行較長的距離去醫院就診、或者路途遙遠車馬勞累,這樣測得的血糖會比實際血糖偏低;除此之外,排隊取號等產生的不愉快情緒也會使血糖應激升高。避免這些因素影響空腹血糖測量,最好的方法就是選擇在家或者附近社區衛生所完成檢測,有需要再去大醫院就診咨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