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天氣冷血糖容易升高

天氣冷血糖容易升高

  有經驗的糖友會發現,寒涼天氣裡,血糖較氣候溫暖的時候更難控制,這主要是因為寒冷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腎上腺素又能促進肝內儲存的糖分釋放,使得肌肉等組織對糖分的吸收和利用減少,導致血糖升高。另一方面,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對天氣變化的適應能力也會下降,當氣溫發生變化時,病人容易發生感冒或者其他疾病,這些繼發疾病和糖尿病互相影響,不僅使糖尿病難以控制,而且繼發疾病也難以治愈。隨著冷空氣不斷的補充,全國各地陸續降溫,糖尿病人也需要相應地做好防護工作,保持血糖的穩定。

  規律運動

  運動是保持血糖穩”的關鍵措施,運動不僅能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還可使肌肉組織和其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減輕糖尿病患者體內組織對胰島素的對抗,增加對糖的利用,改善代謝,使血糖下降。所以糖尿病患者可適當的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來進行鍛煉,如散步,慢跑,太極拳等,最安全的是散步,每日早晚若能堅持30—40分鐘的散步,持之以恆,將會對穩定血糖大有裨益。

  充足的睡眠

  研究發現,與未出現睡眠問題的人群相比,幾乎每天都睡不好覺的人,其心髒病危險增加45%;入睡困難者的心髒病危險增加30%;睡醒後不解乏的人心髒病危險增加27%。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波動可引起血管內皮損傷,因此使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的風險增加,如心腦血管、糖尿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等。研究表明,血糖波動比持續性血糖升高危害更大,對血管內皮的損傷更嚴重,因而導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大。

  合理控制飲食

  所有的五谷雜糧,蔬菜,魚肉奶蛋都能吃,但要控制攝入量。主食以五谷雜糧為主,粗雜混合吃,一天控制在200-400克(4-8兩),多吃豆類及豆制品(糖尿病腎病應少食),副食葷素搭配以素為主,新鮮蔬菜1斤左右,肉類一天不能超過1兩,雞蛋1個即可,牛奶半斤。另外要多喝水,以白開水為好。少喝礦泉水,純淨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