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消化吸收快就好?小心血糖也升得快!

消化吸收快就好?小心血糖也升得快!

     餐後血糖是監測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指標之一,這就涉及到食物的升糖指數的概念。升糖指數(GI)高的食物,由於進入腸道後消化快、吸收好,葡萄糖能夠迅速進入血液,所以易導致高血糖的產生。血糖指數是衡量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反應的一種有效指標。如果吃了血糖指數高的食物,血糖就會在短時間內大幅度升高,這對糖尿病患者是很不利的。

  粗狼最適合糖尿病患者

  在中國人的日常飲食中,大米是每日必備的主食,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深知自己應該控制米飯的攝入量,卻因此常常誤陷不吃主食的誤區。其實,醫生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過多攝入白米飯,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白米飯是高血糖指數的食物。我們知道,血糖指數越高的食物,消化吸收越快,升高血糖的速度也就越快。

  而相比白米飯而言,粗糧就要慢些,大米的血糖指數是81,而小米、粘大黃米的血糖指數在70-75之間,黑米、荞麥、燕麥、大麥、黑麥等都低於70。玉米食品的升血糖速度和加工狀態有關,膨化的玉米片、爆米花接近米飯的水平,而甜玉米的血糖指數卻只有55。蓮子也是不錯的低血糖反應食材,可以加入主食當中。

  粗糧的血糖指數明顯低於白米等細糧,這是因為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減緩消化吸收過快造成的血糖大幅度升高。同時,粗糧還可以增加飽腹感,緩解糖尿病患者由於飲食控制而容易饑餓的狀態,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粗糧,以粗糧代替部分主食。

  豆類食品好吃多,對糖尿病請亦有奇效

  升糖指數只能反映碳水化合物的升血糖的能力,卻不能反映食物的蛋白質、脂肪含量甚至熱量等對身體的影響,因此,不能把升糖指數作為選擇食物的唯一標准。而豆類食品富含優質蛋白,而且幾乎都是血糖反應很低的食品,比如紅豆、綠豆、扁豆、蠶豆、四季豆、鷹嘴豆等均不超過40,比粗糧還要低很多。豆子富含維生素B1、鉀、鎂等元素,對於容易丟失礦物質和水溶性的糖尿病人來說,絕對是有益的;其中還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有維生素E,膳食纖維含量高,對於預防心腦血管並發症也有幫助。因此,建議糖尿病人可以多食豆類食品,將其納入主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