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兒童糖尿病更要防低血糖

兒童糖尿病更要防低血糖

  如今糖尿病患兒不在少數。專家提醒,兒童的特殊性導致他們更易發生低血糖,家長更要注意監控,避免風險。

  北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鞏純秀教授指出,兒童糖尿病是指15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血糖安全達標對患兒非常重要,選擇適合他們的“基礎-餐時”的胰島素治療方案,做到安全達標和避免重度低血糖。因為對年幼的糖尿病患兒來說,低血糖是很大威脅,會對腦組織的發育有嚴重負面影響,導致患兒的語言、記憶能力明顯下降,重度低血糖搶救不及時甚至會造成死亡。

  但是,由於孩子年齡小,往往需要更長的夜間睡眠,他們的行為和飲食往往不規律,而且往往對低血糖的感知能力差,這使得患兒更易發生低血糖而不自知。專家提醒,如果患兒出現發蔫、抽搐、手抖、面色蒼白、走神等情況,都要提防低血糖。

  另外,一些家長故意讓患兒在睡前多吃零食,讓血糖控制在較高水平,以免夜間低血糖的發生,這樣的錯誤行為反而讓患兒血糖控制不佳。血糖長期控制不佳的患兒可能發生視網膜病變、腎病、外周神經病變等合並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