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注意 這些藥品讓你血糖不穩

糖尿病人注意 這些藥品讓你血糖不穩

  一般醫生會告誡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越大,並發症發生率越高,可以說血糖不穩的危害比任何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危害更大。糖尿病專家介紹,導致血糖波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患者最容易忽視的是,他們在服用降糖藥物的同時,常常還在合並使用降壓藥、心髒病用藥或者一些非處方藥物,實際上,這些藥物可能干擾降糖藥物的效果,引起體內血糖波動,甚至危及生命。那麼,到底哪些藥物會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穩定呢?

  這些藥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專家指出,讓血糖升高的藥物大致分為三類。

  一、藥物本身就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其中最嚴重的是激素類藥物,如強的松、地塞米松等,能使血糖升高,故得名糖皮質激素,它們是糖尿病患者禁用的藥物。

  二、藥物會抑制胰島素分泌,糖尿病患者常因伴發高血壓而服用雙氫克尿噻等利尿降壓藥。這些藥物能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伴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服用利尿降壓藥後常會使糖尿病難以控制,甚至發生昏迷。因此,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利尿降壓藥,可以選擇其他類型的降壓藥。

  三、有些藥物與口服降糖藥合用時,會產生拮抗作用,使降糖藥療效降低,導致血糖升高,包括口服避孕藥、黃體酮、抗結核藥異煙肼、利福平等。

  這些藥誘發低血糖昏迷

  專家說,藥物引起的低血糖可能會導致昏迷,甚至不可逆的腦損傷和死亡,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不可掉以輕心。

  使血糖過低的藥物主要有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藥,比如糖尿病人患骨性關節炎、類風濕等病時,如將阿司匹林與優降糖、甲糖寧、氯磺丙脲等聯用,會使血藥濃度增大,還能減慢降糖藥的代謝與排洩,再則阿司匹林本身也有降糖作用,以致發生低血糖昏迷,因此宜改用其他藥物治療上述疾病。此外,消炎痛和保泰松等也會導致血糖過低,需要格外謹慎。

  還有心得安、倍他樂克等β受體阻滯劑,它們是抗心律失常藥物,還能降血壓,治療心絞痛,作用廣泛,使用的人很多。心得安與優降糖合用時,會使優降糖的作用增強,通過抑制糖元分解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引起嚴重低血糖。

  糖尿病服藥酒易引發低血糖

  最後糖尿病專家強調,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關節炎、神經痛等,有些患者喜歡飲用杜仲酒、虎骨酒等藥酒來治療,這很危險。

  因為,酒會引起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死亡;即使少量多次飲酒,也會使降糖藥加速代謝,降低療效。酒精的中間代謝產物如乙醛的氧化受到降糖藥的影響,能使血液中乙醛濃度增高,產生毒性反應,如惡心嘔吐、心動過速、血壓下降等,甚至休克,因此糖尿病人應盡量避免喝酒,禁服自制的藥酒。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