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想達標飲食和運動不能少

血糖想達標飲食和運動不能少

  糖尿病患者嚴格控制血糖,可以減少慢性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然而,長期服用降糖藥或使用胰島素,會面臨另一個危險,即發生低血糖。特別由於身體狀況的改變,老年糖尿病患者比中年人更容易發生低血糖。內分泌專家認為,對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標准應適當放寬,這從總體上來說弊大於利。

  至於放寬到什麼程度,可以因年齡及病情有所調整。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內分泌科教授張家慶指出,通常臨床上,老年人可較中青年放寬2毫摩爾/升左右。為了便於記憶,可分別要求老人空腹血糖在8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在10毫摩爾/升以下。但對糖化血紅蛋白的指標,中年人應“嚴格控制”在6.5%以下,“一般控制”在7%以下,老年人最好在7.5%以下為宜。

  最新的中國糖尿病指南則提出,老年(65歲後)糖友血糖控制目標應適當放寬,空腹血糖小於7.8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11.1毫摩爾/升。

  老年糖友要做好血糖達標,應該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入手。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內分泌三病房主任闫爽教授指出:1.基礎代謝率低,活動量及熱量消耗相對減少,尤其對於肥胖患者,更應限制熱量攝入。2.消化吸收能力差,選擇食物應清淡易消化,富含高質量蛋白質。3.通常合並其他疾病(如腎病、高血脂、高血壓等),須同時兼顧上述疾病的飲食要求。4.營養不良的患者,應增加熱量攝入。

  由於運動系統功能減退,老年人在運動時易造成損傷,因此,運動前應做准備活動。適合老年人的運動療法有快步走、慢跑和太極拳等。可根據自身情況任選1—2項,其中步行是國內外最常用的運動方法。每餐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開始散步,持續30分鐘,是糖尿病患者的運動良方,可作為老年患者的首選方法。

  在飲食和運動治療不能使老年患者血糖達標時,還應考慮使用口服降糖藥。但如有心髒病或心髒病風險較大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應避免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肝腎功能受損的老年人,應首選不經肝或腎髒代謝的口服降糖藥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