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有好頸椎才有穩血糖

糖尿病患者有好頸椎才有穩血糖

  有研究顯示,大約56%的糖尿病病人會同時患有頸椎病。而且可能引起類似低血糖表現的交感神經興奮症候群,臨床如果沒有充分注意,盲目加餐或減少降血糖藥物可能導致糖尿病加重。對於這類糖友來說,要及時查查頸椎,頸椎好,才會血糖好。

  頸椎病的發生主要是因為頸椎間盤變性,而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發生時可促進這一病理過程。另外,糖尿病還可引起骨質過早過快地退化甚至疏松,從而促發或加重頸椎病,這樣勢必導致頸椎間盤及頸椎骨質發生病變。糖尿病控制達標了,可避免頸椎病復發或加重。

  另一方面,頸椎病又會導致糖尿病或使原有的糖尿病症狀加重。這是因為頸椎病變可直接壓迫或刺激鄰近交感神經,引起心動過速、心律不齊、血壓升高、多汗、乏力、肢體震顫、焦慮及緊張等類似交感神經興奮症候群。而交感神經對胰島β細胞的影響很大,可使血糖調節紊亂,引發或加重糖尿病。

  所以,如果解除了頸椎病變對神經的壓迫,便能恢復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使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恢復正常;改善胰島β細胞的血液供應,修復胰島β細胞的功能,提高胰島素的分泌水平,使血糖調節趨於正常,從而達到控制糖尿病的目的。

  三種脊椎異常影響血糖情況:

  一是由於脊椎的異常(主要是脊椎椎間關節錯位、偏歪、仰旋、側彎以及椎旁軟組織損害或變性),造成交感神經低級中樞以及節前纖維受到牽拉刺激,使其興奮性增高,使胰島素分泌不足;

    二是由於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副交感神經興奮性相對降低,胰腺分泌功能下降;

    三是由於交感神經興奮,使交感一腎上腺功能亦增強,腎上腺素與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使肝糖元分解而血糖升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