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餐後血糖控制在多少最好?

糖尿病人餐後血糖控制在多少最好?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人控制病情的關鍵,但由於很多病人在餐前餐後的血糖波動較大,不利於進餐和病情控制,那麼,你知道糖尿病人餐後血糖控制在多少最好麼?

  糖尿病專家指出:了解糖尿病人餐後血糖應控制在多少最好,不僅有利於病人的進餐,且還更有利於控制血糖。

  餐後2小時血糖監測意義

  專家解釋,餐後2小時血糖是指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整2個小時後測血糖。測量時應按與平時一樣的時間和劑量服藥、注射胰島素和吃飯。餐後2小時血糖受所進食物的種類、胃腸蠕動快慢、飯後運動量和餐前血糖水平等多種因素影響。

  餐後2小時血糖:反映胰島β細胞儲備功能的重要指標,即進食後食物刺激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若功能良好,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敏感,無胰島素抵抗現象,則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下降到4.6~7.8毫摩爾/升。但若儲備功能雖好,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島素比正常人還高,卻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素抵抗雖不明顯,但胰島β細胞功能已較差,則餐後2小時血糖可明顯升高。

  測餐後2小時血糖能發現可能存在的餐後高血糖。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後血糖很高,如果只檢查空腹血糖,往往會使部分患者漏診。同時餐後2小時血糖能較好地反映進食及使用降糖藥是否合適,這是空腹血糖不能完全反映的。另外,檢測餐後2小時血糖不影響正常服藥或打針,也不影響正常進食,所以餐後2小時檢測不會引起血糖特別大的波動。

  糖尿病人正常的餐後血糖值

  糖尿病專家解釋,血液中的糖份稱為血糖,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葡萄糖。體內各組織細胞活動所需的能量大部分來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須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維持體內各器官和組織的需要。

  糖份是我們身體必不可少的營養之一。人們攝入谷物、蔬果等,經過消化系統轉化為單糖(如葡萄糖等)進入血液,運送到全身細胞,作為能量的來源。

  如果一時消耗不了,則轉化為糖原儲存在肝髒和肌肉中,肝髒可儲糖70~120克,約占肝重的6~10%。細胞所能儲存的肝糖是有限的,如果攝入的糖份過多,多余的糖即轉變為脂肪。

  正常人餐前血糖正常值是3.9-6.1mmol/L,餐後血糖正常值是小於11.1mmol/L。但是基於糖尿病人的體質和病情不一,所以,糖尿病病人正常的餐後2小時血糖至少要小於11.1mmol/L,最好能小於7.8mmol/L,才屬於正常。

  控制餐後血糖要注意飲食

  39見網建議平時糖尿病人日常飲食需注意以下幾點,以便利於降低血糖:

  1、平時要多吃些蔬菜、些粗糧、豆制品等。少吃精糧、動物內髒、蟹黃、魚卵、雞皮、豬皮、豬腸;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甘蔗、水果、土豆、芋頭、 甘薯、藕、澱粉、荸荠等。

  2、烹饪方式最好是清炖、水煮,涼拌等,不可太鹹,食鹽攝入量6克以下為宜。

  3、忌辛辣,戒煙限酒,忌鹹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