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手抖心慌預兆低血糖快來了

手抖心慌預兆低血糖快來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肚子餓了,有饑餓感的時候,就說明有輕度的低血糖發生。輕的低血糖是出汗、手抖、心慌、面色蒼白、饑餓感、煩躁等症狀;重度的就是狂躁不安、抽搐、驚厥甚至昏迷死亡;老年人發生低血糖還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血管意外等並發症而危及生命。

  55歲的陳女士,有糖尿病5年病史,上個月她就發生過一次低血糖事件。事情原來是這樣的:陳女士通常都是晚上6時吃晚飯,可是那天5時45分的時候她就已經餓了,考慮到還有十來分鐘就開飯,陳女士想著先忍一忍跟家裡人一塊吃。再加上吃飯之前吃降糖藥是糖尿病患者的慣例,所以陳女士又服用了降糖藥,結果她吃飯的時候就感覺不舒服,吃完飯不到10分鐘她就頭暈,在床上“昏迷”了4個小時才被老伴叫醒。從此,她對低血糖心有余悸。

  專家指出,一般來說,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嚴重程度取決於以下5個方面:(1)血糖降低的幅度,(2)血糖下降的速度;(3)低血糖持續的時間;(4)病人的年齡;(5)機體對低血糖的反應性等。

  隨身攜帶含糖食物及時對付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饑餓的時候,會出現手抖、冒冷汗、心慌、面色蒼白等低血糖症狀,此時應該立即尋找含糖量高的食物補充糖分。所以,一旦出現低血糖,糖尿病患者應學會自我處理,此時應保持鎮靜,勿驚慌。

  首先,如有血糖儀在身邊,先測血糖,確定是否為低血糖;確定或懷疑為低血糖後(沒有血糖儀測定血糖指標時),應立即進食含糖食物;如半杯甜果汁、半杯糖水、3-5塊餅干、2-3塊糖果等。謹記此時進食牛奶、雞蛋、肉類等蛋白質類食物是錯誤的,因其升高血糖的速度較慢,不能及時糾正低血糖。

  第二,15分鐘後再測指尖血糖,如血糖仍低,或低血糖症狀未能減輕,應再次進食;

  第三,如低血糖症狀消除,但距離下一餐還有1小時以上,則應再次進食,如1杯脫脂或低脂牛奶,5-6塊低脂甜餅干,一片面包、一個饅頭等。

  第四,如出現神志不清、突發昏迷等嚴重情況,家屬應及時將患者送往醫院,及時注射葡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