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分析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分析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會發現,自己不僅僅在吃過東西以後血糖會高,有時即使是空腹,血糖也居高不下。那麼,空腹血糖高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會這樣呢?下面,我們就空腹血糖高的原因來簡單的給大家分析一下吧。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空腹血糖高原因一:清晨空腹高血糖

  臨床研究表明,清晨時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兩種情況:第一,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也無低血糖發生,僅僅於清晨一段時間內血糖很高,稱為“黎明現象”。黎明現象主要由皮質醇、生長激素等拮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引起。第二,夜間出現低血糖後,反跳性地引起清晨血糖升高,稱為“蘇木傑反應”。有“黎明現象”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白天口服降糖藥物的基礎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可收到良好療效,使清晨空腹血糖高的現象得到控制。但要注意的是,注射前需要加食睡前小吃,如半杯牛奶和兩片餅干等,以避免注射胰島素後的低血糖發生。一旦清晨空腹血糖得到滿意控制,白天餐後血糖也易於控制。而對於有“蘇木傑反應”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應減少作用於晚餐前的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劑量,增加睡前小吃。睡前小吃是晚餐的分餐,可以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

  空腹血糖高原因二:降糖藥物的使用劑量不足

  這是臨床上最常見到的一種情況,其特點是晚餐後或晚睡後血糖持續高於正常水平,次日清晨的空腹血糖顯著升高。

  這種情況發生的原因是晚餐前或臨睡前所使用的降糖藥物(包括胰島素或胰島素促分泌劑等)劑量不足,不能有效地把餐後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解決的方法是合理加大降糖藥物的用量,重新調整治療方案,一般情況下,都能取得較為滿意的效果。

  空腹血糖高原因三:運動量明顯減少

  胰島素不能充分有效發揮作用,攝食過多甜食或含糖飲料,過度肥胖,低血糖後出現反跳性高血糖被稱為SOMOGYI現象。飲酒可導致低血糖,也可導致高血糖。服用某些藥物會引起高血糖的藥,又如服用了某些止咳糖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