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對糖友意義重大 糖尿病患者要堅持

血糖監測對糖友意義重大 糖尿病患者要堅持

  血糖自我監測可以及時全面地掌握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情況,為指導病人合理飲食、運動及調整用藥提供科學依據,是糖尿病整體治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日多次的血糖監測更能准確反映患者血糖變化的全貌,只根據一次血糖監測結果調整治療,往往會出現偏差,因此,理想的自我血糖監測,應當是每天多時點測定血糖。然而,從經濟學和病人依從性方面考慮,這樣做並不現實。

  不足五成的糖友堅持血糖監測

  廣東省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患者擁有個人血糖儀並進行自我監測的比例僅為43%左右,還不足五成。

  究其原因,調查結果發現,竟有18%左右的患者認為“沒必要”,而“經濟原因”者占了15%左右,認為“使用太麻煩,不會使用”及“擔心自測不准”者,加起來也多達40%。這說明,監測血糖對患者來說,存在一定的障礙。

  調查還顯示,超過九成受訪者表示每月能承受的血糖監測費用在200元以下(其中的七成受訪者表示每月能承受的費用在100元以下)。因此,也希望政府相關衛生部門盡快把門診血糖監測檢查納入醫保報銷范圍,以減輕糖尿病患者的負擔。

  血糖的監測時間和頻率據患者病情決定

  對於血糖控制比較穩定的患者,血糖監測的間隔可拉長一些,可以1周測定一次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每隔2-3周安排一天測定全天7個點的血糖譜:即三餐前及三餐後2小時和睡前血糖,必要時還可加測凌晨3點的血糖。

  但對於近期血糖波動較大的患者,則需根據病情增加監測頻率,每周需要測2-3次全天的“血糖譜”,具體適用於以下情況:

  1、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尤其帶胰島素泵者)的患者;

  2、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

  3、血糖控制不佳、病情不穩定的患者;

  4、有低血糖發生的患者;

  5、藥物更換或調整劑量的患者;

  6、妊娠期的患者;

  7、各種打亂平時常規生活的情況,如:生病、手術、外出、激動等。

  另外,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還要進行隨機血糖監測。例如,糖尿病患者在運動前後和飲酒之後容易發生嚴重低血糖,這個時候檢測血糖很有必要。再如,糖尿病人駕車外出前也應檢測血糖,因為低血糖狀態下駕車是非常危險的。另外,病人在感冒發燒、情緒波動、自我感覺不適時也需要加測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