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難控制 留心非藥物因素

血糖難控制 留心非藥物因素

  關心健康、積極治療者在某些階段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嚴格監測血糖後發現,無論如何努力,也很難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於是,有的病友就會千方百計地調整藥物。

  然而盲目地加大藥物劑量帶來的後果是血糖大幅度波動,低血糖發生率增加,生活質量下降。要知道,影響血糖的不僅僅是藥物,還有很多其他原因。

  飲食和運動

  飲酒暫時使血糖降低,而後明顯上升。進食碳水化合物量大和血糖指數高的食物,如面包、土豆、粉皮、粉條、稀粥時,血糖上升快。運動量小而劇烈的競技性運動可使血糖短時間升高和波動。

  天氣

  天氣冷熱變化都會對治療造成影響,如遇陰天、雨雪、沙塵暴、寒冷、暴熱等天氣,可影響血糖。

  情緒

  如果情緒抑郁、煩躁、緊張、憤怒、驚恐、惆怅等,可影響血糖。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影響病友的情緒,使病友對治療失去信心,易產生不配合治療的想法,從而更加影響血糖控制,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實在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血糖控制不佳者,應爭取醫生的幫助,分析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找出解決方法。只有血糖控制改善,精神狀態才會得以改善,兩者既相互制約又相互促進。

  睡眠

  失眠、早醒會使血糖增高。

  妊娠

  在妊娠期間,特別是在妊娠中、晚期,由於體內升高血糖的激素,如泌乳素、雌激素、孕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增加,以及母體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增加,導致血糖難以控制。

  其他疾病

  發熱、感染和心腦血管等疾病,以及外傷、手術時,血糖難以控制。

  導致血糖升高的原因還有很多,但如果仔細查找就不難發現。找到了影響血糖的原因,也就能找到控制血糖的方法。針對具體原因采取措施,去除不良影響,可以幫助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