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治療2型糖尿病應要綜合性

治療2型糖尿病應要綜合性

  在多項臨床研究上發現,單純降糖僅能減少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並不能使大血管病變所致的心、腦和腎髒損害得到改善。因此,治療2型糖尿病的策略應該是綜合性的,至少要兼顧以下指標:

  血糖

  空腹血糖3.9-7.2毫摩爾/升,非空腹低於10.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低於7.0%。改變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量和戒煙、限酒為糖尿病治療的根本措施。如單靠上述方法無法有效控制血糖,就需要進行降糖治療。2型糖尿病在診斷初期,部分患者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後胰島β細胞的功能是可逆的,還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

  血壓

  低於130/80毫米汞柱即可。血壓過低時,如低於115/75毫米汞柱,可能使心血管事件風險和死亡率增加。

  血脂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大於1.0毫摩爾/升,女性大於1.3;甘油三酯(TG)低於1.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合並冠心病者低於1.8,未合並者低於2.6。根據患者病情進行危險分層,首選他汀類藥物,以使LDL-C水平達標。貝特類藥物則在升高HDL-C的作用上優於他汀類,而且降低TG的作用也很突出。但兩類藥不宜同時用。

  體質指數(BMI)

  即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數所得值,應低於24。糖友如果沒有運動禁忌,應選擇喜愛並可長期堅持的運動方式。運動強度以中等為宜,可逐漸增加。以每周運動5—7次為最佳,每次30分鐘至1小時。

  肌酐(反映腎功能)

  尿白蛋白(毫克)與肌酐(毫摩爾)的比值,男性小於2.5.女性小於3.5;尿白蛋白排洩率低於20微克/分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