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更年期血糖不穩定需加強監測

糖尿病患者更年期血糖不穩定需加強監測

  更年期內分泌會發生很多改變,因此血糖控制在這一時期有其特點。當女性更年期來臨時往往會出現潮熱、出汗、睡眠不好、情緒不好等症狀,血糖忽高忽低、難以控制,更年期的一些生理變化還可能加重糖尿病並發症,這對更年期糖尿病女性來說,如同“雪上加霜”。

  更年期內分泌改變

  糖友血糖控制更要注意

  隨著女性月經周期的停止,性激素水平大起大落,這就不可避免地引起血糖忽高忽低,使血糖控制的難度增加。同時,由於體內性激素水平下降,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會相應增強,有些婦女會發生嚴重的低血糖,尤以夜間為甚。因此,應在床頭放些糖果,以備明確發生低血糖時及時補充。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稍稍減少胰島素用量。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更年期激素升降引起的潮熱、憂郁以及短期記憶喪失等,和低血糖症狀有相似之處,有可能被誤認為是低血糖症。所以,糖尿病女性覺得自己發生低血糖時最好還是檢查一下血糖,不要貿然吃下太多高熱量的食物。

  另外,更年期孕激素及雌激素的減少有可能引起身體發生某些生理變化,這些生理變化有可能會加重糖尿病並發症。比如,雌激素有預防心血管病變發生的作用,當雌激素產生減少時,發生心血管病變及中風的危險就會上升,而糖尿病患者本身發生這些病變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但對於這些危險,也有一些應對措施,如糖尿病心血管病變,可以采用低脂飲食以及規律的體育運動,來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水平,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的發生。

  所以,糖尿病婦女進入更年期後,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糖藥和胰島素的用量,將血糖控制平穩。此外,除了更年期的一般保健外,應盡量去除那些可能影響血糖水平的因素,如肥胖、情緒不好等,更加注意監測血糖、飲食控制、放松精神、保持心理平衡和良好睡眠。在飲食中,要特別注意補充鈣劑,補充鈣可以減輕絕經引起的頭痛、易怒、消沉和乏力等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