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小心冬季血糖躥升

糖尿病患者小心冬季血糖躥升

  專家提醒,氣溫降低容易導致血糖躥升,尤其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67歲的林婆婆因最近幾天氣溫較低而感冒,結果血糖指數從正常的5.8躥升到8.5。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低於正常人,感冒之後,糖尿病患者分泌的痰內富含糖分,容易成為細菌培養基,進而導致肺部感染。一旦感染細菌和病毒,不僅會影響血糖的控制,連血糖較穩定的人也可能出現階段性血糖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

  冬季氣溫較低,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膳食平衡、營養豐富、規律進食,積極有效地控制血糖,保持情緒穩定。此外,還要多呼吸新鮮空氣,在沒有特殊並發症的情況下,最好每天能安排時間到空氣清新、含氧豐富的樹林、公園或水庫邊散步,多吸收負氧離子,以增強抗病能力,避免感冒。

  另外,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敞開肚皮”大吃大喝,要少食多餐,飲食要清淡,保持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