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高全身都受傷

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高全身都受傷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會經常檢測空腹和餐後兩小時的血糖,也經常會產生這樣疑問:到底是空腹血糖重要,還是餐後2小時血糖更重要?專家的回答是:兩樣都重要。但是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講,餐後血糖對於預防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心腦血管疾病等的發生,有著更重要的意義。

  國際糖尿病研究組織的數據表明,作為糖尿病控制的重要標志,餐後血糖不僅預示著血糖控制的好壞,而且其數值升高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征兆。數據顯示,糖友患上心血管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2—4倍。並且,那些患有糖尿病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是非糖尿病人的3倍。大規模臨床研究發現,隨著餐後血糖的增高,總的冠心病發生率和致死性冠心病發生率也逐漸增高。餐後血糖越高,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和中風的機會就越高。

  餐後血糖越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也越高,因此,餐後高血糖對腎髒和眼睛的傷害也很大;它還會影響到認知功能,降低大腦對信息的處理能力,降低記憶力和注意力;餐後高血糖還可導致情緒的改變,會使人感到精力不足、抑郁等。

  人們為什麼餐後血糖會高?主要是因為:1.由於早期胰島素分泌功能受損、胰島素高峰延遲,糖友餐後血糖往往明顯升高,如果病人合並有嚴重的胰島素抵抗,餐後高血糖會持續很長時間。2.忽視餐後血糖。由於病人很少有針對性地對餐後高血糖采取措施,如控制飲食、運動或使用降低餐後血糖的藥物等,從而導致一旦發現,血糖就高得驚人,糖化血紅蛋白也明顯升高。3.餐後高血糖也與病人的飲食有關。一天中的餐後血糖以早餐和午餐後血糖升高較明顯,這除了與早晨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較多,肝髒產生大量的葡萄糖有關外,可能還與病人怎麼吃早餐有關。如早餐吃稀飯比吃干飯更易於升高餐後血糖。4.餐後血糖過高還與病人用藥不當有關。

  控制餐後高血糖要嚴格控制飲食。注意每餐的質、量和烹調方法,堅持吃以干飯為主的早餐,以保持血糖的穩定。另外,堅持餐後適當運動,可以消耗體內的熱量,輔助降低餐後高血糖。如每天慢跑、快走等,時間在30—45分鐘。建議不要做激烈的無氧運動,後者可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反而會升高血糖。最後,重視對餐後血糖的監測。在確診患有2型糖尿病之後,不僅需要經常性地檢查空腹血糖和尿糖,更應該不怕麻煩地,按時監測餐後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