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正確看待家用血糖儀的作用

正確看待家用血糖儀的作用

  糖尿病治療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血糖的監測。這不僅是醫生用藥的依據,也是糖尿病病情發展和控制的主要指標。同時,糖尿病人也需要通過這個指標來調節飲食和運動等。

  近年來,糖尿病患者對血糖自我監測的意識越來越強,但同時,在糖尿病病友中常常出現血糖監測結果不准確的現象,不利於血糖的調整。

  有些糖尿病患者對儀器測量的數據理解存在問題,認為血糖儀的測量數據應該和通過靜脈測量的血糖值是一樣的,如果這兩個數值出現不一樣的情況,產品質量就有問題。但事實上,不論是家用的血糖儀還是醫院的測血糖儀器,測出的數值不會每次都一樣,應該說誤差值在±10%以內的血糖儀就是非常好的,一般要求誤差值不超過±20%。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絕對正確,只有相對正確。

  家用血糖儀有局限

  家用微型血糖儀逐步普及,給患者掌握病情和指導用藥帶來了極大方便。許多糖尿病患者過度依賴家用血糖儀,不再定期去醫院復查血糖。這就不甚妥當了,雖然血糖儀具有體積小、使用方便、采血量少、檢測快等優點,但它確實存在許多不足之處。

  家用血糖儀的局限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測試值出現誤差。家用血糖儀一般是指尖采血,采血擠壓指尖時,如果摻雜進組織液或紅細胞破裂,就會影響測試結果;二是不全面。家用血糖儀主要是通過查指尖血來監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這個值只能反映某一個時間點的血糖水平。據此用藥,容易出現偏差。要全面反映和掌握平均血糖控制水平,患者每2到3個月還需要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HbA1c),這才是反映平均血糖控制的“金標准”。

  家用血糖儀這種只能反映某一時段血糖值的特點在血糖監測中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臨床治療中,醫生一般會要求糖尿病患者將家用血糖儀的監測和醫院血糖檢測結合使用,才能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目的。

  結合專業儀器更可靠

  家用血糖儀最好的使用方式是和醫院專業分析設備結合著使用。微型血糖儀產品說明書上對這點也都做了明確提示,某微型血糖儀產品的說明書中就這樣標注:“不作為診斷之用,只作為日常監測用途,監測結果不能代替對疾病的診斷。”

  微型血糖儀需要和醫院設備結合著使用,是因為醫院使用的生化分析儀屬於“全定量”設備,在血樣采集、測試精度上有非常高的要求;而家用微型血糖儀則屬於“半定量”設備,兩者在精度、操作等方面存在差異。“全定量”設備對准確度有明確的專業要求,是醫生診治糖尿病的基礎,家用血糖儀的參數只能作為診治的參考。

  當然,我們不能因此放棄家用血糖儀,只是應該考慮如何用好血糖儀。專家提醒糖友,家用血糖儀最好是依據醫院生化分析儀的測查結果,進行精度校正後再使用,這樣就可以盡量減少測試誤差。應該說,只要不過度依賴的在家測試的結果,定期到醫院復查,對比醫院和家裡監測的血糖請況,聽從醫生指導,家用血糖儀的作用是很積極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